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天津

汇文中学联合支部:强化思想建设 带动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3月,民进汇文中学联合支部会员组织新疆和田班学生来到和平区长寿老人院,开展“向雷锋学习,做志愿青年”主题慰问活动。

  民进汇文中学联合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注重自身建设,促进组织发展

  民进汇文中学联合支部,按和平区学区片划分,由汇文中学、耀华中学和19中学的教学一线骨干民进会员组成。联合支部为会员提供了学区校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老会员用自身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吸引和带动更多骨干、精英加入到民进组织。近几年每年均有1-2名有新会员入会,目前我支部现有汇文中学会员14人,耀华中学会员4人,19中学会员1人,共19名在职会员。

  支部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优秀会员,为支部全面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和平区优秀支部,民进和平区委社会服务先进支部,2013年被评为“民进天津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民进天津市先进集体,2017年被评为民进天津市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多人多次评为市区先进个人。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注重理论学习,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及时向会员发放《民进之声》,定期邀请校党支部书记与会员交流座谈,经常性开展学习研讨。坚持每月定时学习会章、会史,学习民进中央和市、区委会的有关精神,传达中国共产党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特别是十九大开幕,组织支部会员集体观看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明确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就要有承担、有责任心,全情投入、建真言、献良策。及时了解市、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先从身边事入手,深入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撰写提案。支部于去年向区政协和民进区委会各报送交通方面提案一篇,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努力提升“五种能力”。

  三、积极履职,延伸思想宣传工作的新领域

  汇文中学新疆班是和平区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基地之一,也是支部多年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领域。支部会员加强同学的爱国思想教育,引导同学知国、爱国、报国,为提高新疆班学生整体思想素质尽心尽力,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无私奉献,为展现学生才华、促进其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每一个初次离开家乡的新疆班孩子最真实的心理写照。为了减少孩子们因思乡、寂寞造成的失落等不良心理情绪,支部会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为他们开设足球、羽毛球培训,VEX、创新创意机器人设计培训,丰富课余生活;在区委会的支持下,为学生开设“天天和睦民族情”艺术培训;在端午、中秋、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会员们组织布置会场,编排设计节目,反复彩排演练。活动中,会员们更是担任了音响控制、会场调度等幕后工作,让孩子们在感受节日快乐与温馨的同时,展露才华,展现自我。

  长期的系列活动,让他们了解天津、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培养爱家乡、爱天津、爱祖国的意识。使学生提高汉语水平,体验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意识,拥有爱国情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系列活动在《民主》、《民进之声》报、天津日报、中国人民政协网、天津电视台、中国广播网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

  汇文中学联合支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推动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表现突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