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天津

咸水沽二中支部:精诚团结求进取 创新继承不平庸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五大道领略天津的独特魅力和文化软实力

  民进咸二中支部是一个曾经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支部的集体,现有在职会员10人,退休会员5人。敬业爱岗,甘于奉献,参政议政,扶弱济贫,平凡而不平庸,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根据民进津南区委所布置的任务和要求,结合本支部具体情况召开会议,对每次集中学习、讨论与实施情况,都记录在案,以备作为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的依据。

  二中支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展理论学习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近年来民进二中支部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要求和市委会的部署,分别开展了学习会章、会史、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的统战理论、新宪法。通过学习让会员及时认清形势、统一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与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外,二中支部还号召会员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系统的政治学习。通过学习促进了广大会员的三个认同,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素质。

  民进区委会委员张云同志参加了区统战部组织的重庆学习班,回来后作为代表为二中支部做学习的交流和辅导,通过学习支部会员们了解到了老一辈民进人的优秀品质和政治信念,了解到了民进的光辉历史使会员们增加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此外,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每位会员都能严格贯彻执行,且以身作则,真正做到“以外势促内事”,以学校的大环境、大趋势促进民进支部组织的进步,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民主党派的进步性。

  二、强化参政意识,积极弘扬党派精神

  在做好政治学习的同时,二中支部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和民进组织。让周围更多的同志了解民进是中国的参政党,不是一般的人民团体,是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务实,坚持立会为公。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温暖、和谐大家庭,同时又是积极奋进的参政党组织。凭着良好的业务水平和政治修养,他们不断提高民进会员的知名度。

  二中支部有三位区政协委员,为了扩大党派的影响,他们特别注重联系群众,总是深入到群众中了解民计民生问题,经常和区相关部门同志沟通,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通过提案的形式反应到政府相关部门,并结合群众的意见给出一定的解决思路,将参政议政落到实处。

  此外,他们还利用发展会员的机会宣传民进,向身边工作优秀,政治表现突出的同志介绍民进,宣传民进,让他们知道民进是个优秀的组织,让他们向往民进,通过他们的努力,二中支部建立了充足的后备力量储备,更重要的是让大家都知道了民进是一个优秀的政党。

  三、创新组织形式,提高活动成效

  作为政治团体,尤其注重组织建设,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便利条件,组织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在今年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号召”70周年的活动中,他们不但学文件还看视频,搞座谈写感想调动了会员们的热情,让会员们又重温了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

  善于组织开展一些活动来搞好会员团结,“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团结了,集体才有力量,做事才有资本,才能让党组织信任,群众信服。由二中支部发起,联手咸水沽三中一起举行了一次“登长城、我能行”的活动。通过攀登黄崖关长城,不但增进了大家的情谊,彼此了解了对方,还使大家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开拓了眼界,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让年轻的新会员切身地体会到了老会员的人格魅力,体会到了坚持的力量。今年春天,民进咸水沽二中支部10名会员联合校党支部参观天津“五大道”,通过民俗专家张教授对“五大道”历史名人名宅故事的讲解,了解了五大道的发展史,以及相关的中国近代历史。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以五大道为代表的九国租界,是众多历史事件发生的中心舞台,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领略了天津的独特魅力和文化软实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正是二中支部的优异表现,让大家都看到了,民主党派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