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重庆

渝北区龙塔支部:把握主题 深化教育 提升素质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

放大

缩小

龙塔支部与农工、民革、民建支部联合资助龙塔实验学校建立“龙塔中国文化读书吧”

  民进渝北区龙塔支部成立于2010年,2015年换届,支部现有会员48名。支部成立以来,在民进渝北区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发挥支部中人才聚集的优势,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牢牢把握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支部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收到丰硕成果。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健全学习制度

  龙塔支部在民进渝北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会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围绕渝北区委和区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是定期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组织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十九大报告、会史会章等,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素养。二是结合形势,以自我教育为重点,积极为广大会员学习时事政治创造条件、提供指导。结合形势的学习,让大家及时认清形势,明确实质,统一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以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主题,对会员进行优良传统教育。每年组织新入会的会员参加民进重庆市委会举行的新会员培训,在对会史会章进行专题学习的同时,还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新会员们通过培训学习,既接受了优良传统教育,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又增强了参政党意识和会内的凝聚力。四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支部会员李定伟成立了包子堂两江学堂,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拓展了会员的视野。

  二、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树立了会员的参政党意识,有效地提高了支部的整体政治理论素质,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2014年,支部组织会员到四川巴中光雾山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15年又组织会员到荣昌安陶博物馆和夏布基地考察,体验了荣昌的非遗文化,感受安陶和夏布的非遗魅力。

  三、深入课题调研,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的命脉,是参政党价值之体现。龙塔支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注重发挥整体优势,把好质量关。2014年,《关于整合行业知识产权资源的提案》获得民进中央二等奖;2016年《关于加强互联网内容版权经营与保护,推动数字出版物可持续发展的提案》获得民进中央二等奖;《新形势下加强移动互联网媒体版权保护的建议》获得重庆市民进优秀社情民意;《提升群团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研究》、《关于社会抑郁症患者的救治建议》、《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研究》等调研报告和理论研究文章也被渝北统战采用;社情民意采集更是实现了会员全覆盖,支部要求每位会员每年至少提交一条社情民意。2018年,《发挥涉外商事仲裁作用,助推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研究》理论研究课题,获得民进重庆市委会立项。

  四、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

  2017年,龙塔支部在渝北区龙塔街道统战委员的带领下,与民革、民建、农工党龙塔支部一起到渝北区龙塔实验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此外,龙塔支部还调动广大会员,特别在报社工作的会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在国内各大新闻媒体主动发声和正面宣传,密切关注舆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近五年来,先后有88篇报道在会内外各级媒体发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