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河北

廊坊师范学院支部: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努力促进宣传思想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廊坊师范学院支部学习《民主》杂志的文章

  民进廊坊师范学院支部成立于1996年,现有会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1人,硕士6人。在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宣传思想工作为统领,讲政治、守纪律,讲奉献、重服务,传承民进优良传统,树立民进良好形象。支部成员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努力实现双岗建功。

  一、思想上凝心聚力,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深化政治交接

  支部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全体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一是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先后参加了会市委组织的《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始终在正道上行》为题的会章会史培训讲座、《中共中央统一战线条例》等统战理论培训,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视频讲座培训;二是组织支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2016年至今,每月或两周一次,利用周五下午教研活动后的时间集中学习、讨论。重温马列主义经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系统了解会章、会史并领会民进十二大精神。坚持对《中国统一战线》、《中国政协》、《民主》、《河北民进》等专业刊物的学习,时刻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学习,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提高了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二、目标上凝心聚力,积极拓展宣传教育平台,提高思想建设水平

  近年来,支部在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网站、微信、QQ等宣传媒介的作用,更好地动员会员、服务会员,交流工作,展示自我。一是积极利用《廊坊民进》网站,开展自我宣传。把廊坊师范学院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和本支部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积极向市委会网站投稿,把支部工作宣传出去。二是利用媒体平台,增强组织凝聚力。建立了“民进师院支部”微信群,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分享生活乐趣,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搭建支部交流平台,主动联络民进市医院支部、文化支部,以“结对子”的方式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组织座谈,一起开展学习调研,促进了支部的整体思想宣传工作水平提升。四是以活动为契机,促进会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支部借助文体活动、节日庆典、参观学习的机会,寓思想政治工作于活动中,如通过“大学生戏剧节”“三八妇女节畅谈”“西柏坡参观学习”“狼牙山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五是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中实现自我教育,提高民进组织在本单位的认可度。近年来,支部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参与省民进、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理论研究课题,撰写调研报告。2016年郑立果提交了河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公共服务视阈下的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研究》,获省级优秀奖。支部主委孙春艳和杨理合作完成了河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新常态下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思路举措》,获得了市级奖励。2017年,孙春艳、杨理提交的《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共青团组织统战工作研究》获得市级二等奖。郑立果《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研究》获三等奖。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既提高了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又树立了廊坊师范学院支部对外良好的形象。

  三、行动上凝心聚力,思想宣传工作与其他会务工作互相促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支部根据支部成员的特长,发挥成员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同时和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宣传把各项工作反馈出去,各项工作互相促进,促进会员履职尽责。

  一是社会服务成果和宣传工作相结合。注重宣传会员社会服务成果,结合开展的重要活动,把会员的先进事迹及时反馈给市委会,树立先进典型,激发会员社会服务的动力。支部每位会员都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力所能及地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参与”的社会服务理念。郑立果利用法律专业特长,多次到廊坊电视台讲座,剖析案例,普及法律常识;叶淑香等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在市自然公园组织“认识动物,探秘昆虫”科普实践活动;孙春艳利用业余时间,先后作了题为“轻叩古典诗词之门,领悟大家人文关怀”、“诗词之韵”、“赏古典诗词,做魅力女生”的系列公益讲座,传播古典文化知识,体现当下人文关怀。梁彦玲在市图书馆举办的市民文化读书活动中,对《红楼梦》里的“梦”和《春江花月夜》进行赏读。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建廊坊文明城市, 2018年3月5日,孙春艳带领学生到学院一区义务劳动,杨理等会员深入安次区长青小区,开展了以“携手共建卫生城市 齐心同创和谐家园”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二是参政议政成果和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了加强,关心国家大事和参政议政的热情逐年提高。近年来,支部撰写了20多项质量较高的提案,孙春艳提出《关于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互联网世界》;相凤华提出《关于廊坊市区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等场所设置母婴室的建议》、《关于华祥路与汇源道交叉路口交通科学管理的建议》;郑立果提出《关于治理临街饭店随意倾倒污水的建议》;孙春艳、杨理提出《关于廊坊市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议》等,多篇建议被市委会采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宣传思想走在前,双岗建功结硕果

  支部是一个具有极强教学科研能力的支部,多年来,支部会员积极参加会务活动,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成绩突出。仅2017年,就有6人次获得省级、校级奖励。

  孙春艳专著《元曲探珍》获得省社科三等奖,多次获得市社科奖励;刘桂娥主持的“河北省高师院校语文教学技能培养现状研究”课题获得好评;孙春艳“以霸州为中心的杨家将传说研究”调查报告、杨理“廊坊工业园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高端外贸人才对接策略研究”获得市级社科联论文三等奖。音乐学院教师孙凌阳获得“二十一世纪艺术”国际比赛优秀奖,杨理在河北省大学生大学英语阅读比赛中荣获优秀教师指导奖。

  2015、2016、2017年,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支部,2017年被民进河北省委授予“省级先进基层组织”的称号,孙春艳、郑立果、相凤华等会员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