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河北

邢台技师学院支部:深化学习凝共识 满怀信心向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邢台技师学院支部召开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暨年终总结会

  民进邢台技师学院支部是2011年成立的新支部,几年来,在民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民进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了会员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支部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

  一、强化政治认同,增强组织保障

  支部始终把政治学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内容安排上,既重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础理论教育,又重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既重视用红色历史素材作为宣教材料,又重视紧跟国家形势发展,推动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认真落实民进市委会一系列会议精神。适时高效的政治学习,逐渐强化了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使他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

  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班子分工时明确了支部主任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领导责任,明确规定了一名支部副主任主抓这项工作,还培养了一批思想理论宣传骨干。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主管负责人重点抓,骨干会员带头干,所有会员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学习机制,凝聚思想共识

  为调动所有会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积极性,支部制定了《参加学习培训计分制》,规定凡是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参加民进省市委、统战部、政协系统组织的政治学习培训的会员,每次记10分。凡自己从报刊、网络学习政治理论后,给支部每提交一篇心得体会的记10分。极大激发了会员参加宣传思想活动的积极性。

  为提高学习效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支部开创了红色教育、感恩教育、座谈会等学习渠道。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向深入;通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70周年座谈会,通过回顾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及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会员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信念;通过开展“如何争当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征文,推动会员结合自身实际,学习会章、会史。目的明确的各种宣传思想教育,提升了会员的政治素养,凝聚了政治共识,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大家撰写的《平凡岗位 争创佳绩》《坚定信念 牢记责任》《做传承政治交接的载体》等分别在《邢台民进》《河北民进》等在刊物上刊登,展现了支部会员的高觉悟、高素质。

  三、紧跟时代潮流,把牢宣传阵地

  基层支部面对会员思想的独立性和多变性,要想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生力军,必须把牢宣传思想阵地,充分利用好报刊杂志网络等宣传媒介。

  随着信息革命的飞速发展,网络成了最重要、最直接的宣教阵地。民进邢台市委敏锐捕捉这一变化,针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特点,制定了《关于微信群的管理办法》《关于抵制网络谣言的意见》,还发出了建立微信群,占领宣传阵地等一系列号召,为会员网上活动提供了遵循。支部积极响应会市委会号召,反复学习市委会的有关要求,最先建立了QQ群、微信群,会员们在群里讨论实时、争论问题;学习上级部门会议精神;接受会务活动任务。支部班子不忘职责,时常提醒大家关注各级民进组织的公众号,及时在群里表杨先进、鞭策后进,经常关注、监督会员在群及朋友圈里的言行,一旦发现有非正能量的文字,立刻提醒其撤销改正,并及时进行正面分析引导,坚持用正确的理论引导会员。

  支部还坚持拓展宣传阵地,把抽象的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喜闻乐见的组织活动当中去。组织支部会员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领会“西柏坡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其他支部一起,参观考察革命老区、抗日圣地——王硇村;自驾车到浆水抗大纪念馆参观学习等等,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会员思想。

  四、宣传思想重实效,支部工作上台阶

  扎实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凝聚了会员们的政治共识,起到了号召、鼓舞和激励会员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强大作用。

  履职尽责创佳绩。会员们为了写出更多缜密、精准、高质量的提案,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提案、信息内容涵盖从职业教育到普通教育、从“精准扶贫”到保民生、促发展等各个方面,质量不断提升。《关于优化我省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配置的新途径》《中等职业教育如何在农村脱贫中发挥作用》等多篇信息被省市有关单位采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多次受到各级领导批示。

  社会服务有声色。支部积极发挥职业教育的特色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精心设计、坚持多年的“送技进企”活动,把技术送到企业,把温暖送给企业,得到了许多中小企业的高度赞扬。会员们积极为邢台市“7.19”特大洪灾捐款捐物,并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帮助政府转移灾民。积极响应邢台民进“扶贫助学,从我做起”的号召,主动扶助了市特教学校10名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并成功举办了帮扶活动的启动仪式,展示了民进会员强力关注社会的意识,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爱岗敬业献职教。会员们个个在单位忠于职守、任劳任怨,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邢台市十大杰出园丁”“邢台市三等功”等。

  几年来,支部先后荣获“民进河北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支部”“民进河北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基层组织”,并三次被市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支部”,有多名会员被民进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双岗建功、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在今年的市委表彰会上,技师学院支部一共拿到了13张“先进证书”,数量位列邢台民进各支部第一。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奔向新目标,技师学院支部全体会员将满怀信心向未来,力争为邢台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