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河北

唐山市委会:不驰于空想 不鹜于虚声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4月23日,唐山市委会召开宣传思想培训会议暨书香民进读书会成立仪式。

  民进唐山市委会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作出的部署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要求,巩固近几年学习实践成果,按照“有主题、有平台、有品牌”的工作思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进政治认同

  市委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将情境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学习宣传培训、开展主题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情境教育是唐山民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模式。先后组织会员参观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民进成立旧址,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李大钊纪念馆,到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参观瞻仰活动。2016年组织新任市委委员到嘉兴开展“红船精神”教育活动。2017年到印政抗日博物馆参观,2018年到陕西富平参观瞻仰习仲勋纪念馆,到延安、梁家河学习参观,与延安民进联合开展“同心共圆中国梦”延安论坛。在现场学习参观过程中,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独立、统一、改革、发展的领导核心地位有了深入直观的理解,对民进老一辈提出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的强烈认同感油然而生。

  注重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举办“秋韵墨缘”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暨唐山开明书画院成立书画作品展。十九大召开后,主委王福燕在民进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大辂椎轮,引领时代》,在民进市委扩大会议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组织民进开明书画院书画家参加统战系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参展作品数量居各党派之首。王福燕署名文章在《唐山劳动日报》发表。与秦皇岛民进、承德民进共同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围绕主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两届“不忘初心,弘扬五四精神,双岗建功”青年会员演讲比赛,聆听《长征诗与长征故事》讲座,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教师会员事迹报告,成立“书香民进读书会”、新会员支部成立等,使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增强了唐山民进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提升了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

  各基层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开滦支部致力于打造“七型支部”,路北工委开展“同心共建”进社区和文艺下乡活动,师范学院二支部坚持每天通过微信群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会章、会史,古冶区工委开展“慰问贫困老党员,送暖共庆党生日”为主题的慰问贫困老党员活动……各工委、支部形成了各自的典型经验做法。

  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加强自身建设

  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市委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活动报备和会议纪要制度。去年9月召开了市委会领导班子谈心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制定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五种能力得到提升。今年将在统战部统一安排部署下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

  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今年市委会充实完善了《民进唐山市委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会员参加学习活动制度》《会员培训制度》《新会员支部活动制度》《基层支部学习活动制度》《先进支部、先进会员表彰制度》等各项制度,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好《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王福燕深入到所联系的唐山师范学院一支部,参加支部活动,通报民进市委会近期工作,部署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年活动,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与生活,倾听会员的意见建设,积极为基层组织排忧解难。各位副主委也积极行动,深入所联系支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的贯彻落实,对于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密切市委会与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的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在市委委员、工委主副主任、支部主委、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建立后备干部履职档案,全面、动态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爱岗敬业等情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考核奖惩、表彰推荐、培养任用、政治安排提供重要依据。按照“四个有利于”、“三为主”的原则,吸收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同志加入民进组织。创新务实,为新会员成长搭建平台。实行新会员支部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会务活动、履行职责、搭建成长平台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促进了新会员由“身入”到“心入”的转变。

  今年在会员中加强了对新会章的学习,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开展的会章网上学习问答、会章学习专题访谈等活动。

  三、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履职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参政党意识

  市委会注重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融于履职实践,起到润物无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引导会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识国情、市情,了解社情民意,体验民生,使履职的过程成为认同政治制度、增强参政党意识、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作为提升自己、推动思想认识深化的过程。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委会围绕“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率先”、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部分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还围绕唐山“十项重点工作”到各县、区视察督导。在交流过程中,会员们对市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对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增强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参政党意识。

  今年,市委会与革命老区遵化市鲁家峪村结为乡村振兴战略联系单位,把助推在鲁家峪村建设高规格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作为重要帮扶内容,就建设高规格的纪念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市委会因势利导,把鲁家峪做为民进市委会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市委会还积极发挥文化、教育优势和特色,开展了“春联万家”、“美育共建进校园”等活动,召开了宣传革命老区鲁家峪文学作品创作研讨会。

  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思想宣传实效

  充分学习省委会宣传工作经验,在全体会员中积极发现、培养人才,建立起一支有参与热情、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强的宣传人才队伍。

  积极开展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近年来,民进市委和广大会员在全国、省、市期刊、报刊上发表文章300余篇,在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网站刊发报道文章100余篇,宣传民进工作、彰显会员风采。路北工委“同向同行,同心播爱”活动事迹入选由民进中央组织部编辑的《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一书,开滦支部主委张景义事迹材料分别入选《民主》杂志。在2017年民进市委庆祝教师节会议上,六名会员结合教育实践和心路历程做了事迹宣讲。此外,还通过唐山民进季刊、网站、公众号宣传工作成果、典型经验和会员事迹。

  认真组织征文活动。组织会员参加省、市统一战线“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唐山民进22篇征文中有5篇征文荣获省委统战部表彰。王振良撰写的《众星齐心拱北斗——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一文荣获民进中央征文优秀奖。在民进中央开展的“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中,吴金星撰写的文章荣获民进中央三等奖、民进省委一等奖,王丽娟撰写的文章荣获民进省委一等奖,赵红霞征文荣获二等奖。今年市委会将组织开展好“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征文活动。

  加强媒体阵地建设,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与主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联系,扩大民进宣传报道渠道,加强对优秀基层支部和优秀会员的宣传报道;二是统筹唐山民进季刊、民进网站和“唐山民进”微信公众号管理,利用现代科技提升版面的可视性;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写作演讲水平;四是使用河北民进综合信息系统,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完善工作体系;五是今年4月成立了书香民进读书会。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新”重要指示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有关要求,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