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河北

石家庄市委会:贯彻同心思想 推进“三个认同” 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石家庄民进会员参加统战系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知识竞赛

  长期以来,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坚持把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做好政治交接的有效途径,按照会中央的总体要求,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探索出了“同心思想引路、领导班子带头、优良传统育人,推动三个认同”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模式。

  一、搞好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提高全会政治素质

  市委会坚持长期规划、统一部署的原则,将宣传思想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由领导班子带头,从基层抓起,切实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

  1.加强学习,做好与党同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市委会定期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及时组织主委、常委、委员、支部主委、骨干会员等学习全国、省市两会、省、市党代会精神,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向全体会员传达会议精神,提高全会政治思想水平。会员撰写的稿件多次获得“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市委会多次被中共市委统战部授予“党派团体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单位”。

  2.关注时事动态,增强全会政治意识。市委会领导班子在面临重大的政府决策和政治事件时及时表明立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会员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不当言论,激励大家发挥好参政党成员作用,主动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以纪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建党、建国、“五一口号”发布、民进成立等纪念活动中,以“创先争优”“双岗建功”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演讲、书画展、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广大会员自觉融入到思想建设的主题氛围中,坚定全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展现新时代民进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传统与现代媒介相结合,提高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化水平

  新传播媒介的出现,要求市委会与时俱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内增强凝聚力与战斗力、对外提升民进知名度与美誉度的作用。

  1.巩固老阵地,更好地发挥会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作用。多年来《石家庄民进》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对内交流、对外宣传的主要渠道。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市委会对《石家庄民进》进行了改版,做到内容丰富、党派色彩鲜明,获得会员的一致认可。每年市委会有数十篇稿件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市委会因工作成绩突出屡获全市统战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先后开通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版网站,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形式。

  ――开通网站,为外界了解石家庄民进打开一扇崭新的窗口。经过紧张筹备,2010年9月石家庄民进网站正式开通,除承担在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报道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各种会务活动等宣传功能外,网站还重点上传理论内容,信息、调研报告优秀范例、各种学习体会等,便于广大会员随时查找、参考,给会员打造一个永不关闭的课堂,也为外界了解石家庄民进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

  ――构建短信平台,密切与会员的联系。2010年下半年市委会建立详细的会员通讯数据库,实现了市委会与各界会员点对点的联系,每逢除夕等传统重要节日市委会都给全体会员送上祝福短信,体现浓浓的组织温情,增强组织凝聚力。

  ――创办微信公众号、链接手机版网站,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的访问需求。2017年5月,市委会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民进”正式开通上线,这是市民进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搭建的又一宣传思想教育和交流互动平台。同时石家庄民进网站的手机端——“石家庄民进手机版”也同步开通,与石家庄民进网站电脑端同步更新,并与微信公众号相链接,与微信公众号一起传达上级组织精神,展示全市各级民进组织工作成果和广大民进会员风采,提高民进组织的社会认知度。

  ――组合使用、发挥信息化工作手段的整体作用。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版网站是新时期石家庄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手段,市委会组合使用几种新媒介,扬长避短、发挥整体作用,实现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最大化。

  三、在具体工作中引领,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

  宣传思想工作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相辅相成。市委会领导班子主动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把思想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中。

  把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在与政府部门、专家,根据省市政协常委会中心议题开展的专题研讨和联合调研工作中,组织相对应界别会员参加,引导会员在本职和专业领域,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参政议政工作会、培训会上,请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会员,分享心得、经验、体会;请优秀支部、专委会介绍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先进典型、支部主任的奉献精神,促进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性的提高。

  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激发会员与党同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年组织教育界会员到边远贫困地区义教,组织医务界会员到乡村街道提供健康咨询,组织发动各界会员慰问看望学校的农民工子女、少保中心劳改在教人员子女、市福利院儿童,为品学兼优的残疾儿童、藏族学生发放藏诺奖学金,春节前开展“春联万家”、慰问贫困户送温暖等活动,共同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组织会员参与与深泽“同心”结对进行的系列帮扶,对楼底和西京北小学两个“同心教育基地”的教育帮扶,开设“同心大讲堂”,传递社会正能量,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用各种公益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会员主动融入到社会和谐共建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领导班子做表率,形成“以民进为荣,为民进添彩”的会风。班子成员不仅在理论学习方面下力气、做表率,引领全会的思想意识形态始终在正道上行,还在参政议政工作上亲力亲为,有关职业教育发展、大数据应用等被省市领导批示的意见建议都是由班子成员参与撰写完成;对社会服务工作更是不遗余力地支持,石家庄一中信息化建设、连续八年的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烛光计划”公益活动、深泽定点帮扶、藏诺奖学金、同心教育基地等都是班子成员参与促成的。广大会员也都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辛勤付出,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在救灾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中捐款捐物,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的参与支持,也点燃了机关干部的热情,带动了支部工作的开展,激发了整体活力。

  思想宣传工作是一项基础工程,需要持续不断坚持进行,今后市委会要加强向各级民进组织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发扬民进以党为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增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文化认同,做到同心、同向、同行,切实把智力和潜能集聚到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