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西

太原市委会:丰富宣传载体 创新宣传模式 努力提升太原民进知名度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太原市委会举办“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经典诵读比赛

  思想宣传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程,是履行参政党职能坚实的政治思想保障和重要的精神力量源泉。民进太原市委会换届以来,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思想宣传工作、扩大民进展示力度为突破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太原民进工作重点,努力夯实思想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致力于传播太原民进正能量、发出太原民进好声音、树立太原民进好形象,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民进太原市委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政治交接,明确思想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因势利导,科学决策,广泛开展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强化理论修养,发挥表率作用。把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为重点,坚持常委会议暨中心学习组制度,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建立主委会议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政协汪洋主席、中央统战部尤权部长、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研讨,深化思想,统一认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特别是2017年年底,市委会成立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支部进行巡回宣讲,把中共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带到基层支部会员中。市委会机关坚持每周一机关工作例会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公文写作、摄影摄像、档案管理等业务知识,不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二)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思想共识。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推动自我教育,是市委会思想建设的有效模式。一是以太原民进60周年为契机,召开“口述会史,寄语希望”老会员座谈会,采访太原民进历届老领导、老会员,编辑制作《太原民进60周年专题片》,整理出版《在正道上行——太原民进会员口述会史》,举行太原民进60周年专题报告会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书画展。二是以喜迎十九大为契机,与小店区委统战部联合主办“凝心聚力十九大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书画展,并印制书画展作品集300册。与民进山西省委联合举办了“拥戴核心,合作共进”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基层支部组织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三是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契机,组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文化传承教育,赴黎城县黄崖洞保卫战旧址、兵工厂旧址、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重温红色历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委会机关带领新会员三支部参观了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新会员一支部、新会员二支部等支部参观了解放太原支前纪念馆,民进太原市八院支部参观了高君宇故居、太原解放纪念馆、彭真纪念馆、国民师范旧址革命纪念馆。通过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跟党奋进的理想信念。

  (三)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进精神。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太原市委会举办了以“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书画笔会,邀请山西社会主义学院李鹏老师为会员作专题讲座。小店区支部、长治路小学支部、十二中支部、晋源总支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李家庄,重温“五一口号”。弘扬传统清廉文化,推动机关廉政建设,市委会机关参观廉政教育书画展,在彭真纪念馆聆听“文瀛讲堂——党史专家讲彭真”专题讲座,参加全市统战系统《宪法》《监察法》宣讲活动,观看《建军大业》《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寓学习教育于主题活动之中,激励广大会员继承民进优良传统,争当新时代合格会员。

  二、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扩大民进影响

  舆论宣传是民进太原市委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展示形象、提升影响的重要形式,市委会始终注重“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思路理念,统筹协调宣传资源,集中力量对支部建设、参政实绩、议政主张以及代表性人物和优秀会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对外树立民进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对内强化会员对民进各项工作的全面了解,增进组织自豪感,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市委会换届以来,重新改版了“太原民进”网站、调整了《工作简报》版式,创建了“太原民进”微信公众号,创刊了《太原民进》会刊,形成会刊、网站、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的对外宣传模式,互为补充,全面跟进。《太原民进工作简报》月刊汇总每月的工作动态信息,报送民进山西省委、市委统战部和市委会领导班子参阅;《太原民进》会刊一年两期,供市委委员和基层支部班子成员学习参考,赠阅太原市其他兄弟党派和全省各地市民进组织进行工作交流。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力,每周编辑一期微信公众号,设置市委会工作、专委会工作、基层支部工作和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会员风采等栏目,全面系统反映太原民进工作动态,目前关注人数达到500多人,成为普通会员的“掌上手机报”,成为了解民进工作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注重在“两会”期间、学习十九大精神等重大事件、主要活动上强化新闻时效性和实效性,滚动推出“新闻快递”“重点播报”等栏目,不断拓展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实体工作”与“宣传报道”同步运行,达到“做到说到”的宣传效应,微信公众号建设走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和全省民进市级组织前列。

  二是拓宽对外传播渠道。“墙内开花墙外香”,我们在夯实太原民进系统内部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特别注重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借助《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山西民进》《太原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出太原民进的好声音,参政议政工作和理论研究文章频繁出现在《团结报》,加强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新媒体的合作共建,太原民进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也通过新媒体让青年群体了解认识民主党派工作,使宣传报道的内容和载体更加丰富、更加全面。2017年市委会换届以来,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山西晚报》《太原日报》以及民进中央、山西民进网站等重要媒体刊发各类信息、文章95篇,太原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是强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民进太原市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拓展领域、创新方法、深化研究,理论研究成效显著。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其中2篇征文获得优秀奖。在民进山西省委会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组织会员撰写征文20余篇上报省委会,此外,上报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文章14篇、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思想理论文章15篇。今年下半年,市委会围绕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开展征文比赛,基层支部踊跃参加,征集理论文章近70余篇,年底将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有思有行--民进太原市委会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文集》,并举办大型理论研讨会进行评比表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