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西

阳泉市直属一支部:凝心聚力 团结进取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阳泉市直属一支部开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学习活动

  民进阳泉市直属一支部在民进阳泉市委的领导下,在驻地学校党总支的关心及帮助下,在支部委员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扎实开展了一些活动,支部上下形成了工作有活力、形成合力、增强凝聚力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会员思想政治素质

  为全面提高支部会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根据民进阳泉市委会安排布署,结合支部实际,能够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加大了理论学习的力度,具体做法是集体组织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支部内部学习与其它支部交流学习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支部每季度召一次政治集中学习,做到了会上有记录、会后有体会。学习内容包括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进会章、会史等。2016年11月5日,支部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专题活动(简称“两学一跟”)。学习会上主委苏巧艳结合入会多年的成长经历,生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会员。2016年12月民进会员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17年4月会员陆磊明分享了学习会章会规的个人体会。2017年11月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2018年3月23日下午,民进阳泉市直属一支部组织支部会员集中学习了“两会”精神。2018年5月31日,支部组织支部全体会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这些学习教育活动,能够帮助和引导会员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先进,提高会员的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和政治责任感。近三年来收集支部会员学习体会60多篇。2012-2017年市直属一支部连续六年被民进会市委评为民进基层组织先进支部;2014年12月支部被评为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先进支部。2017年7月支部被评为民进山西基层组织先进支部。2012-2018期间支部苏巧艳等会员多次荣获民进省、市委优秀会员称号。

  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责——参政议政工作,支部一直高度重视,支部会员以民进会员的身份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提交人数占到98%以上,很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近三年来,支部在市政协会议前3个月发动会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达40多篇。2017—2018年两会提交的提案有《加快我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职教供给侧改革》、《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在市内各公交车站点建设遮雨(阳)棚的建议》、《关于我市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中的一点建议》《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我市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等,社情民意有《关于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建议》、《建立农村免费职业教育培训机制,提升脱贫工作“造血”功能》、《关于对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中的一些建议》等,这些提案和社情民意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其中《关于我市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中的一点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期间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视察和督办。通过有组织的发动会员搜集社情民意,积极提交提案,增强了会员的政治意识,党派意识、参政议政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支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全体会员亲自参与,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每年年初支委会即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及民进阳泉市委中心工作精心规划,结合工作实际按计划开展社会服务。支委会班子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是社会服务工作的策划,还是具体项目的实施,都亲力亲为,使支部近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蓬勃开展,搞得有声有色。首先会员们能利用自己的岗位技术特长,回报社会。苏巧艳、孔晓丽两位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近百次到机关、厂矿企业义务讲学和专业指导,内容有《职业礼仪》、《员工心智训练》、《员工职业化培训》、《快乐竞争优势》、《管理者的自我超越》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次会员们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省、市、县学校学生及个别贫困学生进行无偿教学。2013年5月董美玲老师到平定城关中学进行义务教学;2014年4月霍琛丽老师在省教科院对中考生进行了考前辅导;2016年11月2日特级教师董美玲参加了市委会组织的赴郊区燕龛学校开展支教讲学活动。2017年12月9日组织支部开展“书香彩虹-安龙行动”图书捐赠活动,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响应,在较短时间内,支部捐赠的共130余册幼儿、少儿课外读物。2018年6月23日会员孔晓莉还为矿区东山社区居民做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多年来冯红梅、路磊明老师利用自己的假期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等等。

  四、丰富组织生活,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支部组织生活是否有生气,全体会员是否有凝聚力,主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体现。如果支部长期不过组织生活,或者偶有安排,也是以吃喝品茗为主要内容,就把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作用、品位降低了。因此民进市直属一支部克服经费不足、时间紧张、人员不易集中等困难,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如结合民进阳泉市委会内开展的“双学一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拥戴核心、合作共进”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开展了“牢记使命,双岗建功”为主题的岁末迎新理论知识竞答活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学习活动、依法治国研讨会、新农村建设标兵地—桃林沟行活动、“同心共建美丽阳泉”主题朗读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学习活动等等,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效果明显的活动特点,使广大会员相互看到了各个身先士卒的身影,看到支部组织的影响力,形成了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激发了会员努力“双岗建功”高涨热情和充足动力。

  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开阔了会员的视野,丰富了会员的生活,调动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密切了支部与学校党政领导的关系,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从而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积极要求加入会组织。

  五、遵循会章要求,推动组织建设

  民进市直属一支部能够明确思想定位,主动争取校党总支的帮助和指导,当好党的“助手”和“诤友”。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党的统战理论、统战政策,每次在发展会员、开展活动时,都积极向校党总支汇报情况,征求意见。校党总支对民进支部的各项工作也都大力支持、积极帮助出谋划策。校党总支书记成为民进会员的知心朋友、民进支部的主心骨。

  团结合作,严格自律,在各项活动中,支部的四名委员都能以身作则,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组织发展、开展活动等会务工作中,能够发扬民主、集体商议。经常召开支委会议,讨论会务活动内容,研究制订支部的工作计划,及时总结经验,真正起到支部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工作中既有明确分工又团结协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同心协力,共同把支部工作做好,努力完成会市委交给的各项任务。通过充分发挥支部班子的核心力量和自身的个人魅力,来影响和带动支部成员。

  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吸收、教育、培养和推荐优秀人才。为了保证民进组织有序发展,不断提高会员的素质,使民进组织发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支部本着“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的原则,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组织发展工作,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以及参政议政的需要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努力推荐政治上成熟、业务上拔尖、人品上正直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加入会组织。2017年度经层层筛选、认真考察支部共发展了1名优秀的新会员,给会组织注入了活力。

  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健全支部组织生活。民进市直属一支部以创建星级活动为抓手,在组织生活方面,主要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每年根据会市会下发的工作要点、本年度的政治形势及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好年度计划,对全年的活动有个全盘的考虑,避免随意性;二是在开展活动、组织学习之前,一般都要先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分工负责,并通过支委去发动会员积极参与,这样工作就容易推动,效果也十分明显。三是为了加强管理,民进市直属一支部分成了四个小组,由四位支委分别负责,每次支部活动前都能够及时分别通知到每位会员,让大家提前对本职工作进行安排,出勤率高,准时率好;四是活动时坚持考勤,活动后做好记录,作为评选优秀会员的重要依据。

  民进支部内部团结友爱,相互共勉,做到组织和谐。民进市直属一支部积极组织好各项活动,使会员们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努力做到在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对会员进行关心帮助,为其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会组织的温暖。支部成员对安排的任何工作从不懈怠,任劳任怨,无论是退休的老会员还是年轻会员,家庭里的琐事和个人的心事,都能及时得到支部和会员的关心,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亲人般的友爱。会外的老师们看在眼里,都非常羡慕,进而流露出想加入民进组织的意愿。会员们也因此对组织更加信任,对会内工作更加支持关心,和谐共事,争先创优。

  六、开展双岗建功,取得骄人业绩

  在过去的三年中,支部会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例如,2014年苏巧艳、董美玲获民进省委优秀会员;孔晓莉获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师德标兵;路磊明获cctv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山西赛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山西省高校教师论文大赛一等奖、山西省高教学会说课大赛二等奖;阎晋忠、戎观铭、宋瑞生、董冠秀、郭宇琦获阳泉二中优秀教师;刘丽生获山西省“文明风采”优秀辅导教师;王祎兰获开发区优秀教师;郭云峰获市建行先进工作者称号;武中亮获市建行优秀会计主管;李燕红获市建行优秀客户经理,等等。总之大家都在双岗建功中做着不懈的努力。

  回顾本支部近几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都是得益于依靠市委会的领导,依靠学校党总支的关怀,依靠支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成绩面前,支部清楚地认识到,工作距离上级会组织对的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支部工作也还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待于认真总结,不断探索和改进。今后,民进市直属一支部将团结带领支部会员,继续以创建星级基层组织活动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支部”为主线,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围绕中心任务开展支部工作,全力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为民进组织争光、为美好阳泉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