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西

临汾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开拓创新 积极作为 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会员正在整理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的书籍

  民进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在民进山西省委会、民进临汾市委会及民进侯马市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市委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贯穿于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开展工作的方法途径,使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被民进山西省会表彰为“五星级基层组织”。

  一、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

  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始终把加强学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结合民进市委会及学校开展的各类专题及重大活动的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突出重点,组织支部成员开展学习。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利用《山西民进》、《临汾民进之声》、《临汾民进快讯》等材料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三是组织会员学习统一战线理论、会章、会史;四是积极参加市委会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会议精神》、《骆惠宁书记走访各民主党派机关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拥戴核心,合作共进主题教育》、《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会章程知识问答》 等活动。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提高了支部成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了同中国共产党的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

  二、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能,把宣传思想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

  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都包含着思想建设的内涵和对外宣传的价值。作为民主党派最基层的组织,支部积极引导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职责,双岗建功,塑造和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是将宣传思想工作体现在本职工作中。要求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支部工作得到学校的支持和肯定,学校为支部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了会议圆桌、办公桌椅、档案柜等,为支部办公环境建设提供经费支持。80%会员被学校表彰为“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会员张锐生获“山西省中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称号、范瑞荣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称号,95%以上会员都担任过班主任工作,学科带头人3 位, 担任学校中层干部有4位,临汾市政协委员1位,侯马市政协委员2位。二是将宣传思想工作体现在参政议政中。每年临汾市、侯马市召开“两会”前夕,支部按照市委会的要求,组织会员视察、学习,认真撰写提案信息,上交的提案信息不论是数量或质量,都处于各支部之首。近年来,累计向市委会提交提案信息20余条次,不少提案信息被市委会采纳,以提案形式向政协会议提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支部通过调研提出的《尽快打造侯马农产品名优品牌》,《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家园》提案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三是将宣传思想工作体现在社会服务中。支部发挥教育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临汾市委会、民进侯马市委会和学校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下乡送春联活动,向贫困山区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捐书、捐物等活动。同时以人为本,关心会员的生活、学习、工作。在会员生病时到医院看望,家里亲人去世时进行慰问,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使会员倍感组织的温暖,从感情上贴近组织,热爱组织,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创新形式,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要结合时势,创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工作。一是与学校党委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民进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在本职岗位服从和支持学校党委工作,思想与党总支保持一致,配合学校协调关系,定期不定期组织会员与学校行政班子进行沟通交流,让学校领导了解支部动态及取得的成绩,并争取学校党委对民进支部工作的支持,并给予活动经费,对支部工作和会员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二是把握宣传契机,丰富宣传形式。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局限于单纯的看书、看报、看材料学习,还要与各种活动结合起来。抓住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改革开放40周年等征文活动机会,鼓励会员利用诗歌、散文、摄影和画作等形式参与;通过举办纪念中央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诵读活动、“走进经典,润泽心灵”读书活动等形式,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其中,使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既丰富了会员的生活又塑造了良好的民主党派社会形象。三是灵活利用网络,拓宽宣传渠道。支部借助网络平台向成员传递市委会学习资料、通知,传播市委会会议精神等,使会员及时了解市委会工作动态。同时通过网络向市委会机关及时便捷的报送支部工作动态、工作简讯,让市委会对支部工作全面掌握。通过微信平台,介绍民主党派和民进的相关知识,向所有会员宣传民进组织的宗旨和优良传统,先进人物,树立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

  民进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将始终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以建设“学习型支部”为主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向纵深发展,和学校一如既往的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同向促和谐、同心同行创伟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为学校的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增强民进的凝聚力,扩大民进的影响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