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西

朔州市平鲁区支部: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努力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朔州市平鲁区支部举行座谈会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

  民进朔州市平鲁区支部带领支部全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高度重视,扩大影响,不断推进宣传工作

  (一)有效利用舆论阵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支部积极与《民主》杂志、《山西民进》杂志、《朔州民进》杂志,民进中央网站、山西民进网站,平鲁电视台、平鲁报社、平鲁区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社客户端朔州频道、朔州民进微信公众号、朔州民进之家微信群联系,播放和刊登支部的重要活动和会员的先进事迹。两年来,在新闻媒体共播报支部消息80余条。2017年编辑《民进平鲁信息》60期,2018年前半年编辑《民进平鲁信息》27期。支部工作介绍文章《以先进为典型凝聚会员》被《民主》杂志2017年第8期刊登。两年来,支部在民进中央网站、山西民进网站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刊登了54条支部和会员新闻报道,其中2018年民进中央网站刊登了5条支部新闻报道。通过朔州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快速报送支部活动的内容,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营造了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社会服务优势,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支部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结合全会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会员和支部艺术演唱团积极响应、扎实行动,社会服务、精准扶贫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由会员张学军创办的民进朔州市平鲁区支部民间艺术演唱团于2017年,先后赴凤凰城、石峰、回回沟、上梨园、朝阳湾5个村表演了《精准扶贫政策好》、《脱贫攻坚谱新章》、《喜看今日凤凰城》、《赞精准扶贫十三条》等文艺节目。选送的扶贫文艺节目在朔州市第八届“山花奖”汇演中成功上演。每次汇演持续2个小时,演出曲目有舞蹈、歌曲、小品、诗朗诵、表演唱,还有深受平鲁人民喜爱的戏剧和快板。二是开展戊戌年“春联万家”活动。支部为区政协办公室包扶的迎恩堡村民赠送春联248幅。朱永贵、马艾、张桂生应市委会邀请赴右玉县书写春联。支部赴六百户村、凤凰城村书写春联50余幅,购买500幅春联赠送村民。三是捐赠衣服和图书。为了响应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支部和会员积极行动,尽己所能,2017年为贫困村民捐赠衣服216件。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向贵州省安龙县捐赠学龄前儿童适读图书152册,其中会员捐赠52册,支部购买100册。2018年6月1日为凤凰城镇寄宿制学校每名学生赠送1本《新华字典(第11版)》。四是真切关怀关爱会员。2017年市委会争取到市卫计委在全市开展的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名额,支部组织8名女会员在区人民医院进行了宫颈癌免费筛查。支部民间艺术演唱团先进事迹入选《山西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支部工作入选《民进山西省委会大事记(2012—2016)》和《不忘初心续华章》图册。

  二、坚持学习,加强引导,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一)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支部把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抓好落实。2017年10月18日,支部会员在所在单位、退休会员在家中收听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11月7日,支部12名会员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界人士40余人参加了区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11月30日,支部举行座谈会,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薛军于12月12日—13日,马艾于12月14日—15日,分别参加区科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12月14日—15日,张桂生、薛军赴朔州市委党校参加朔州市党外干部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2018年4月9日,会员白凤君、张桂生、朱永贵、张维金、赵淑英、薛军参加平鲁区统战工作会议暨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会。

  (二)举办座谈学习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2017年1月1日,支部举行新年座谈学习会。马艾领学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张桂生领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赵淑英领学了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新的征程召唤历史的担当。3月30日,支部举行座谈学习会,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寇蓉诚领学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的通知》,朱永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3日,支部举行座谈会学习,学习贯彻民进朔州市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纪念“下关事件”七十一周年,安排部署“凝心聚力•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和统战理论调研课题,研究支部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和会费收缴事宜,分解支部2017年下半年工作任务。8月3日,支部举行座谈学习会,赵淑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了民进朔州市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连彩霞主委对支部工作提出的要求;薛军领学了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并传达了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卫小春主委在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11月30日,支部举行座谈学习会,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2018年2月2日,支部举行座谈学习会,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走访调研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时的讲话精神,民进朔州市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山西省“两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三)开展纪念活动,铭记合作初心。4月27日,支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民进朔州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冯杰应邀作了“五一口号”专题讲座,与会员深情回顾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薛军传达了会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精神、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统战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方案、民进朔州市委会关于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共同学习了新会章,并通报了支部第一季度工作情况。薛军撰写的《发扬优良传统 努力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征文入选中共朔州市委统战部编著的《朔州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集》。

  (四)参加学习问答活动,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为推动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和遵守民进章程,支部开展“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在6月份组织会员通过“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在线答题,开展民进章程网上学习问答。据统计,支部23名会员中的21名会员独自或者与其他会员共同参加了民进章程网上学习问答,全部得分100。支部组织会员通过“朔州新闻网”和《朔州日报》参加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支部23名会员中的18名会员参加了答题。

  三、认真履职,双岗建功,推动思想认识深化

  支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中共平鲁区委七届四次全会,在平鲁区分会场参加全省干部大会、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会视频会议。会员参加市、区政协会议,积极提交提案,踊跃发言讨论。2017年共向市委会报送集体提案2件,2018年集体提案3件。2017年、2018年支部和刘慧增撰写的文章入选区政协全委会大会发言材料册,支部向区政协提交了2件集体提案,会员中的6名区政协委员提交了12件提案。组织会员撰写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2篇,撰写统战建议信息30篇。

  2017年,会员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0篇。薛军反映的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反映的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为平鲁区政协2017年度进入全省119个县市区政协信息考核排名第7、全省146个考核单位排名第12做出了巨大贡献。支部荣获“2012—2017年度山西民进先进基层组织”、“山西民进五星级基层组织”、民进朔州市委会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称号。

  薛军荣获民进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2—2017年度山西民进优秀会员”、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区政协2016年度、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支部副主委郭凤琴荣获平鲁区“最美巾帼岗位能手”称号,国画作品入选平鲁区《春晖》书法绘画册,荣获首届“山水神头”中国书画剪纸作品展绘画一等奖。支部副主委寇蓉诚分别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朔州市“最美巾帼岗位能手”。支部委员朱永贵荣获区政协2016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书法作品入选“一带一路”国家邮票邮册,荣获“东亚杯”2017年国际武术书画大赛一等奖,在首届“华神杯”跨年度全国书画展被评为一等奖,被聘请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创作培训基地特聘教师。寇蓉诚、朱永贵、张学军荣获民进朔州市委会2017年优秀会员称号。马艾参加“第三届著名作家看山西”大同采风活动,这是马艾连续第三次参加著名作家山西行活动,其作品分别入选《品鉴山西》(晋城卷)、《品鉴山西》(大同卷),当选区作协理事,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遥远的长城》,在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评选活动中荣获“金牌导游员”称号,参加2018首届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讲解。

  会员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支部荣获民进朔州市委会“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郝凤军荣获三等奖,张桂生、刘慧增荣获优秀奖。郭凤琴创作的国画入选市政协“喜迎十九大•赞美新朔州”书画展并展出。支部选送的4幅作品入选朔州市统一战线“画好同心圆•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

  支部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记录历史的重要职责,是支部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当前我国进入新时代,支部宣传思想工作更要继承“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把准时代脉搏,不断改进创新,努力有所作为。以极强的责任意识,为平鲁区各项事业发展繁荣献计出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