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内蒙古

乌海市委会:强化思想建设 带动自身建设 充分履行职能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乌海市委会组织召开关于学习当前重要时事政治的会议

  近年来,民进乌海市委会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和中共乌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提出的工作部署,以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进步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为根基,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为重点,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推动全会在自身建设上体现新面貌、新气象,在履行职能上体现新干劲、新作为。

  一、加强理论学习与思想建设,切实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

  民进乌海市委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中共中央、民进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加强会员思想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修养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会议精神,坚持以重大纪念活动、会史教育和宣传为抓手,积极组织学习会史、宣传会史,号召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中共治国执政理念和多党合作方针,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全体会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市委会在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邀请全国党代表王改梅同志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握政治脉搏,夯实理论基础;邀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来我市为全体会员开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乌海民进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委会组织50多名会员学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精神,并安排部署了今年参政议政重点工作;开展以市委会为主会场,五个支部为分会场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二、把握政治导向,持续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近年来,市委会积极推动全会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一是根据实际,采取理论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座谈会、培训班、表彰会等组织形式,利用期刊报纸、信息简报、网络等宣传手段有序推动活动开展。二是对全市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各级组织有序安排、积极推进,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三是通过举办学习讲座,开展调研走访,制作会刊专题,编发活动简报,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提供指导和支持,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四是结合党派工作实际和会员特点,精心设计安排,使活动入脑入心。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会“三个自信”、巩固了“三个认同”,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绩。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共组织了12次专题培训班和交流座谈会,编印了16期简报,撰写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中共市委统战部的肯定。民进中央授予副主委安恩达“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市委会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活动。举办了3期学习培训班、2场学习辅导会和1次讨论交流会。2014年,市委会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会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这是我会凝聚政治共识、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委会力求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深化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认识,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2015年,全会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民进十一大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引领各项工作;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学习、继承和弘扬我会优良传统;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特点,制定“两学一跟”实施方案。明确从6个方面推进学习教育,既围绕专题“学”、创新方式“讲”、立足岗位“跟”、深入基层“帮”、针对问题“改”、领导示范“带”。并认真制定了《民进乌海市“两学一跟”学习教育计划表》,对每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时序安排和责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按照既定的线路有序扎实地推进。参政议政部提前组织会员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重点研习,特别是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重温民进立会宗旨和自身入会“初心”,就新形势下如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并成为合格优秀会员建言献策。

  三、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在社会上展现民进良好形象

  一是认真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现有宣传平台作用,认真探索全媒体时代下开展宣传工作的途径渠道,建立了民进乌海市委会QQ群、微信群,实现了宣传工作的即时、高效。二是积极为刊物撰写文章,多篇理论文章被《民主》、《内蒙古政协》、《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乌海统战》等报刊杂志采用刊登,多篇文章被评为各级政协优秀论文,多位会员被评为各级政协理论研究优秀个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在中央级媒体发稿50篇,地方级媒体发稿162篇(包括自治区民进、自治区政协、乌海民进、乌海政协、乌海市委统战部、乌海日报、乌海电视台),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现了乌海民进的良好形象。此外,我们通过组织大型交流活动与其他市委会共同学习《会章》、时事政治、统战知识,交流思想 和学习心得,把学习的内容与社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了会与会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了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作。

  四、高度重视优良传统和会史研究的教育作用

  我会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会的重要体现,也是引领我们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支柱。五年来,市委会把优良传统作为思想建设的宝贵资源,不失时机地加强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市委会隆重举办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内蒙古民进成立30周年座谈会,制作了宣传横幅,撰写了5篇专题文章。各级组织也以座谈会、文艺演出、会史资料整理、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庆祝活动。市委会先后组织举办了“延安精神中国魂民进乌海论坛”、“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书法笔会活动”、“ 庆祝第30个教师节文艺演出活动”等活动。市委会重视加强会史整理和理论研究工作,及时交流和总结经验,每年召开参政议政理论研讨会,连续两年承接自治区民进乌海会史编纂工作。组织基层支部、新会员到井冈山革命纪念地、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民进成立旧址、叶圣陶纪念馆、冰心故居等地开展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自觉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