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内蒙古

内蒙古农业大学支部:凝心聚力、不忘初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内蒙古农业大学支部组织会员参观内蒙古民进会史展室

  一、思想工作的主要情况和成效

  (1)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支部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会议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和新会章,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改革开放,务求实效,建设亮丽内蒙古建言献策、双岗建功,为实现中国梦新篇章贡献力量。

  (2)参加高水平的政党理论学习。农大支部现有会员21人,2013年以来参加民进区委、学校统战部、自治区统战部、内蒙政协、呼市政协、中国人民银行等组织的各类专门理论学习18人次,多次参加民进区委组织的学习活动。内蒙古农业大学历来重视教师的政治思想学习,学院经常组织全院教职员工集体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战部也经常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学习培训活动。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

  (3)身体力行,双岗建功。农大支部大部分会员都是各个学院的教师骨干,常年奋斗在教学战线的第一线,除了理论教学与实践,还深入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承担了相当的社会科技服务工作。张润生教授常年到基层对农民开展科学种田培训工作,尹俊教授担任鄂尔多斯政府聘任的企业科技专家,格日勒图教授是肉羊产业体系的岗位科学家等。通过多年的基层工作,会员们将民进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与岗位工作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了解了社情民意,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积累了素材,同时也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参政议政水平。农大支部于2016年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服务团,成立以来组织集体科技服务活动3次,通过活动,提高了科技服务质量和支部的凝聚力。科技服务活动的开展也提高了会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张润生老师2013年《关于加快培养现代职业农民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材料,被评为优秀提案在2014年年初的自治区政协大会上获得表彰;2014年提交的《加强对农村牧区妇女家政推广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受到内蒙古妇联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专家编写了《农村牧区妇女家政推广》(上、下册),印刷2万余册发放到农村牧区;2016年提交的《关于制定区“十三五”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规划的建议》提案也受到有关部门重视。从1994年加入民进以来,民进内蒙古区委在开展的所有表彰“参政议政先进组织和个人”活动中,他几乎每次都被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尹俊教授关于“关于改革现有科研人员评价体系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见与建议

  (1)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会员参加高水平的培训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参政议政水平。完善培训制度。完善骨干队伍和新会员的培训制度,使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会员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增加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会员思想政治工作靠的是全体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抓好此项工作,必须不断地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比如农大支部把政治思想教育学习和三农科技服务团的活动结合起来,使会员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要通过集体活动,增强会员的融入感、责任感,强化对民进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