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辽宁

营口市委会:凝心聚力 不忘初心 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营口市委会召开“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并选出7位优秀会员宣讲事迹

  近年来,民进营口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辽宁省委会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目标,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思想宣传工作的新方式、新载体。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会员思想问卷调查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会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在当地政协、统战领域和社会发展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统一思想,夯基固本,思想政治意识不断增强

  近年来,民进营口市委会根据民进中央和民进辽宁省委会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骨干会员响应、广大会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个基层组织,市委委员联系1个基层组织,带头深入调研,与会员座谈、面对面宣讲,传递正能量,统一思想,推动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在会员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全体会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看齐意识,使全体会员做到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

  二、典型引领,多措并举,教育培训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选派两名先进会员作为全省典型,参加巡回宣讲。市委会和40多个基层组织中广泛开展此项活动,取得很好效果。此外,在会刊《营口民进》中刊登先进会员事迹,还在2016年编辑了《会员风采录》,使先进会员双岗建功的事迹得到了宣传和弘扬,受到了会内外的好评。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此项活动,弘扬更多身边的榜样精神,使全体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二是利用发展新会员契机,坚持召开各类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30余次,对会员进行民进《会章》、《会史》、《统战理论政策》和《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的培训和教育。三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以典型示范为引领,树立一批“身边的先进”,打造一批优秀的基层组织。有136人次获民进省委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人物称号,有29个基层组织获省级先进称号,有的获得过多次,有7位会员获民进全国先进称号,6个基层组织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光荣称号。市委会先后获得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集体”、“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国家、省、市级荣誉50余项。

  三、创新思路,集智聚力,理论研究水平扎实提升

  一直以来,民进营口市委会充分发挥议政调研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在会内发现、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统战理论研究骨干力量。坚持每年都召开两次参政党理论研讨会,还形成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新媒体环境下民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初探》通过民进中央评审、《浅议“从信息捕捉看成果转化”》获民进中央优秀论文二等奖、《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问题的研究》获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二等奖。此外,还有300余篇统战理论研究成果在各级获奖。民进营口市委会多次被民进辽宁省委会和中共营口市委统战部授予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和先进集体称号。

  四、铭记初心,深化共识,传统纪念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通过开展各类传统纪念活动,如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等,广泛征集各类征文245篇,书法作品129件,绘画作品112件,摄影作品471幅。其中,反映1957年营口民进筹委会成立的老照片《成长的记忆》,被民进中央、《辽宁民进》和《团结报》采用;二是承担了民进省委会征集地方会史和编写《辽宁民进前辈传略》的任务,编写了原主委胡彦儒和鲁克承的人物传记。民进省委会还指导民进营口市委会召开了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暨口述会史座谈会,邀请了老领导、老会员口述会史,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佼也出席了会议。

  五、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会史和会刊工作精益求精

  一是为更好地整理历史资料,民进营口市委会历时三年多时间,于2014年6月完成刊印了《营口民进志》(1957—2012)。全书字数为30万字,史料翔实,编撰规范,体系完整,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典籍性、经验性、纪念性、珍藏性功能;二是自1988年起坚持认真办好会刊《营口民进》,发挥会刊对外宣传、对内教育的正确导向作用。在民进辽宁省委会信息和会刊工作会议上,推荐民进营口市委会介绍经验,受到了各市委会的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