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辽宁

大连市中山区基层委员会:把牢思想宣传主阵地 唱响民进中山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大连市中山区基层委员会赴车沈阳向忱先生旧居开展“学习民进会史,做优秀民进会员”学习考察活动

  民进大连市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在民进大连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中山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广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把牢思想宣传主阵地、唱响中山民进新乐章”为目标,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以多种形式为抓手,拓宽思想教育新渠道

  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始终把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基层委员会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据民进大连市委会的工作安排,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及时召开全委会议,要求各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民进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民进市委会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开展打造学习型支部、召开学习交流、举办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两建”发展战略和品质立市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爱国之情,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参加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喜迎十九大 赞歌献祖国”朗读者活动,通过精心准备,获得了优秀朗诵作品奖;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在各支部全体会员中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会员踊跃撰写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共撰写学习心得50多篇,在《大连民进》、市委会学习专刊及《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工作信息》等媒体上刊登。

  二、以重要活动为载体,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寓于各种事件、各种活动之中。除了积极参与市委会举办的各种活动之外,还以重大纪念日和节日为契机,对会员进行思想教育,开创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的指示精神,开展了“回眸旧事不忘合作初心,展望未来续写合作新篇”的学习讨论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充分表达人民的喜悦之情,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与有关团体部门共同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名家藏品展,各门类艺术家们用自己擅长的形式描绘祖国大好山河、赞美国家喜人变化;为了丰富民进中山区会员的会史知识,使会员们了解历史,不忘初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赴沈阳参观九一八博物馆,探访东北民进创始人、人民教育家车向忱先生旧居,访问了车向忱先生创办的辽宁省实验中学,还同沈阳大东区基层委员会进行了交流座谈;利用新年、教师节等时机举办茶话会、文体娱乐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对会员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牢牢把握宣传主阵地

  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始终高度重视建立高素质宣传干部队伍,积极培养宣传骨干,已建立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宣传工作队伍,由宣传委员负责联系沟通。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要求基层支部开展重要会议和活动时,宣传委员要全程参与,及时撰写并报送宣传稿件;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还加强对宣传人员进行宣传工作培训,指导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及时上报,不断提高这些宣传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他们的政治敏锐度、信息报道的真实性和及时性都上了一个台阶,同时还通过《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工作信息》、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交流,时刻关注会员思想动态,主导舆论导向,深化了政治共识。几年来,已坚持编订了十七期《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工作信息》,在这十七期工作信息中,记录了近年来所有宣传工作的报道。仅2017年,累计向《人民政协报》、《民主》、《大连日报》、《半岛晨报》、《大连民进》、辽宁微信公众号、大连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稿件21篇,并有7人被评为民进大连市2017年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被民进中央评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