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辽宁

丹东文化支部:“文化+公益”传递爱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丹东市文化支部参加民进丹东市委会组织开展的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花开新时代”张双凤艺术展

  丹东民进文化支部成立于2009年,根据界别特点,以辽东国画院部分会员画家为主,吸收原有文化界会员后整合成立。多年来,支部注重吸纳德才兼备、热爱公益事业的青年才俊充实组织力量,现有会员16名,主要为丹东地区书画家、纂刻家、文化艺术推广人及媒体人。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创造条件,力所能及、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从2013年开始,包贵韬副主委为丹东民间公益组织丹东市儿童分会策划了第一届书画慈善拍卖活动。利用自己对艺术家及艺术作品的了解、以往参与书画拍卖活动的经验、综合考量目前市场的接受度,制作了活动的举办方式:通过聘请正规的拍卖行在《拍卖法》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正规的书画慈善拍卖活动。

  为此,包贵韬副主委发动文化支部的书画家们为书画拍卖活动提供作品,以民进会员张双凤为首的鸭绿江画院,文化支部的会员丛秀云、黄亦诚、奚露、王小东等书画家们全程参与,做出了突出贡献,仅文化支部所提供的拍卖作品就达到60%,通过艺术品拍卖慈善捐赠20多万元。

  众多优秀书画家的作品参展,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及社会爱心企业家们的参与,近70%的作品成交,第一届励志助学慈善拍卖公益活动在文化支部的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4年,包贵韬副主委总结经验,认真筹划,积极为慈善书画拍卖活动造势。同时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使长春、白山等地的爱心人士也参加了竞拍。文化支部的各位书画家们依然不计酬劳将自己的部分优秀作品拿出来做公益拍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慈善书画拍卖活动大获成功,共有112幅作品成功拍出,成交总额达95.9万元,创下丹东市慈善拍卖新高。拍卖所得的款项中高于起拍价的部分和书画家裸捐作品的拍卖款,都作为励志助学基金。

  2015年1月7日,由民进丹东市委、鸭绿江画院联合主办的鸭绿江画院15年纪念展上,鸭绿江画院院长、民进文化支部会员张双凤代表鸭绿江画院将51幅画作免费捐赠给丹东市慈善总会儿童励志分会,作为第三届慈善书画拍卖的作品,为即将开始的新一届慈善书画拍卖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包贵韬副主委一如既往,策划并组织了这一届慈善书画拍卖活动的开展。本次书画拍卖有了新的要求,所有参拍作品不再支付润笔费,全部为裸捐、义卖。民进文化支部的各位书画家们依然积极、踊跃捐画,张双凤拿出四幅精品,丛秀云、黄义成两幅作品,王晓东、阚吉军各拿出一幅作品参加义卖,均成交。

  从2013至2017年,在文化支部的支持下,儿童励志分会慈善书画拍卖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书画拍卖作品水平越来越高,通过活动共募集到的善款存到儿童励志分会帐上共1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一活动让艺术家和企业家们找到了一个最适合的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的方式和渠道。

  辽宁省慈善总会的领导得知丹东成功举办慈善书画拍卖后非常惊讶,他们认为这不仅填补了丹东的一项空白,也开创了省内书画慈善拍卖的先河。他们想做却没做成的事情丹东民进文化支部的会员们做到了。在活动中,不仅省内外的画家踊跃参加,国内知名画家也慕名参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使高雅艺术润物无声地走进百姓心中,传达了正能量,传递了社会的真善美。

  2018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民进丹东市委会组织开展“花开新时代”张双凤艺术展。

  张双凤作为丹东民进文化支部的一员,从事艺术创作30多年,是极为勤奋、创作成绩突出、在国内产生影响力的优秀地方女性艺术家。

  以艺术个展的形式纪念“五一号召”,表明了艺术家的政治态度;“花开新时代”鲜明的主题,体现了艺术家的历史责任和当代使命。通过展出的150多幅精品力作,可以看出艺术家醉心艺术、热爱故土、深耕文化、歌咏时代的发奋之心和丰硕成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