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辽宁

鞍山市千山区支部:夯实基础 凝聚思想共识 建设高素质的基层支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鞍山市千山支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喜迎十九大”主题文艺汇演中表演原创民谣《指引我》

  近年来,民进鞍山市委会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并要求基层支部认真做好支部会员宣传思想工作。民进鞍山市千山支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支部会员,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支部会员,紧密结合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研究提出工作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适应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层组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一、统一思想,加强自身学习和培训

  今年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民进中央把思想政治教育确定为今年全会工作的重点,是民进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民进鞍山市千山支部几年来一直围绕着民进中央的要求进行有效的工作。2015年4月2日,民进鞍山市千山支部在鞍山市千山区东矿中学组织召开了民进千山支部年度工作总结暨“会内思想动态”调研培训座谈会议,会议认真分析“会内思想动态”。整个会议条理清楚、过程严谨、内容丰富、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召开时机很好,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而执政党的建设必然对参政党的建设是极大的促进,对民进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强化提升“关键少数”的政治站位和政党意识

  好的宣传思想工作必然是主动积极地用好各种资源,特别是执政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过程中有丰富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发挥“中国梦”对广大会员思想的引领和凝聚作用,让每个会员都有梦想的热情和向往,都有机会参与实现“中国梦”的过程,而且都有权利来共享“中国梦”实现而带来的欢乐与幸福。几年来,千山支部会员多次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引领支部所有会员提升了思想进步性。2017年4月7日,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参加千山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通报会。通过学习,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及精神内涵,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准备。2017年12月20日,支部10名会员参加了千山区民主党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支部立即召开了学习会,结合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及如何更好立足本职参政议政进行了交流发言。2018年4月17日,支部部分骨干会员参加千山区政协五届委员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会使广大会员再次明确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2018年6月15日,组织支部会员聆听学习了鞍山市委党校教授做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中共十九大精神中的重大判断专题讲座。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要切实把报告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肩负时代赋予使命的责任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华章。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往实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告诉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带着深情,把握深度,要牢记本来“不忘合作初心”,要坚守正道“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民进千山支部注重从新媒体发展中汲取新知识、新体验、新灵感和创新理念、创新思维。新媒体时代,如何划定思想宣传的底线,如何提升教育和宣传效果;如何占领、引导、引领新媒体舆论场。千山区支部也在“微”做文章。不仅善“微”、管“微”、不怕“微”,积极引导会员用好微信群、QQ群等联络平台,突破空间限制;通过这些交流平台,加强对会员思想的动态跟踪,做好网络舆情管理。主要抓好三个关节点:一是选好“群主”。二是全部会员要入群、关注群里动态。三是及时发现、制止不当言论。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千山支部及时在支部微信群转发各级组织的信息,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反映民进工作动态、展示工作成果、宣传正面典型、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