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辽宁

刘庆国:敬业奉献 开拓进取 争当宣传思想战线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庆国同志现任民进沈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市委会和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做了积极贡献。民进沈阳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在全省各市民进及全市统战系统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单位。

  一、勤于学习,自觉锤炼,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作为党派专职干部,他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刻都有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当成一种职责使命、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探索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规律。

  他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多党合作理论,带头撰写理论和宣传文章。不断提升思想宣传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热爱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组织,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洞察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为了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同民进工作实践相结合,他注重平时积累,整理各类材料,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写作能力、业务知识,协调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他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掌握了大量宣传思想工作必备知识,如录像照相、网页维护、图片处理等。近年来,他在《民主》《辽宁民进》《沈阳统一战线》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

  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

  他热爱本职工作,在多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中,他在自觉地贯彻执行、宣传报道市委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地尽心投入到宣传思想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分管或分配的工作任务。

  他按照市委会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致力于提高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结合会务工作实际,想方设法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干部培训、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注重活动创新,赋予活动更多主题和内涵,使思想政治教育在寓教于乐中彰显成效。如开展寻找民进先辈足迹、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主题趣味运动会等。二是健全舆论宣传工作平台,进一步畅通宣传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沈阳民进》会刊的宣传教育窗口作用,精心设置栏目、选择文章、设计版面,使每一期《沈阳民进》会刊受到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他积极组织建立沈阳民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积极宣传报道市委会各项活动。他和宣传部的同事们努力专研,积极做好沈阳民进网站日常维护和及时更新内容,发挥网络的优势,及时传递各类会务信息,使会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组织活动动态,获取各类信息,强化宣传效果。三是不断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开展了基层组织宣传信息评比等活动,积极拓宽对外宣传渠道,注重宣传队伍建设,扩大宣传覆盖面。四是积极推动统战理论研究。为了推动全会学习参政党理论,切实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以征文、课题为抓手,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推动全市会员广泛参与理论研究。重视参政党理论人才培养,发现和培养理论研究人才,在推动我会的理论研究工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以文辅政,笔耕不辍,不断提高文字综合能力

  文字综合工作挑战性强,涉及各类文体和各个领域,几乎每一篇文稿都是新题目、新内容、新要求,不学习就无法胜任。

  多年来,他不断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充实自己,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民进工作实际,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融入到文字材料之中。他每年完成各类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工作汇报总结、领导讲话发言等材料20余篇,每完成一篇,他都坚持研究几份相关的文件资料,学习了解一些相关问题和知识,切实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多年来,他始终以兢兢业业、淡泊名利的精神,展现了一位新时期机关工作人员勤于学习、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风貌,在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和机关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努力争当宣传思想战线上的排头兵。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