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辽宁

韩冰:俯首躬行 莫问前程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韩冰,女,现任民进鞍山市委办公室主任。自2006年考入民进市委机关以来,一直从事宣传工作。十多年来,无论是分管的办公室工作还是负责的宣传工作,韩冰同志始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尽职尽责,不问得失,开创了鞍山民进宣传工作的新局面。民进鞍山市委多次被民进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部门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在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韩冰同志也连续多年受到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表彰。2018年4月,韩冰被民进中央聘为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这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首先是坚持导向,使宣传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器”

  在工作中,她坚持以理论学习带动宣传工作。宣传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形式。今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她围绕民进市委的工作要点,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利用讲座培训、主题活动、调研座谈、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以正确的宣传导向,确保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她坚持以量化考核指导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是支部年度量化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每年年初制订的《支部考核实施意见》中,她都对各支部的宣传工作在做了详细要求。数量上,要求每支部每年至少报送宣传稿件4篇,支部开展活动的,在一周内上报稿件;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对稿件质量也做了要求,稿件被民进、政协、统战等相关部门采纳的,支部年底考核给予加分,把宣传工作做强。自2017年以来,累计向民进、政协、统战等各级组织和媒体报送宣传稿件220余件,被采用150余件次,多次被《辽宁统一战线》、《鞍山统战》等媒体约稿,她扎实的作风、细致的工作,获得了各相关部门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其次是注重服务,使宣传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压舱石”

  一是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网络体系。鞍山民进在全市共有17个支部,其中在职支部16个,离退休支部1个。自2012年起,她开始构建鞍山民进宣传工作网络。经过6年多的不断完善,现在已经形成了由专职副主委、办公室主任、各支部宣传委员,逐级负责、层层推进的宣传工作网络体系。这一工作网络的建立确保了信息源的全覆盖,确保了基层宣传稿件报送的及时有效以及市委宣传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是不断提升宣传干部队伍能力。宣传干部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宣传工作的质量。宣传干部不仅要懂政治、知理论,更要会宣传。为了从理论素养、业务本领、作风养成等方面培养打造一支叫得响过得硬的宣传骨干队伍,她每年都组织开展宣传工作专题培训,明确宣传工作的开展方向,指导宣传稿件的写作方法,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让把宣传工作做实。

  第三是拓宽渠道,使宣传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催化剂”

  在宣传渠道上,她开创了鞍山民进的两个阵地。一个是《鞍山民进》电子会刊,一个是“鞍山民进”微信公众号。

  2012年3月5日,由她编辑的第1期电子版的《鞍山民进工作简报》出版。《简报》设有市委工作、参政议政、支部动态、会员风采等栏目。2014年7月10日,她又一手促成《简报》升级为《鞍山民进》电子会刊。《鞍山民进》电子会刊为月刊,每月10日出版,截至今年7月,累计已出版77期,100余万字。电子会刊不仅发到我们的会员手中,还发送给民进省委、民进中央、各兄弟市委及政协、统战等相关部门,扩大了鞍山民进的宣传范围。电子会刊的创办是她负责的宣传工作的一大创新和亮点,它不仅有无需印刷、近零成本、绿色环保的优势,更加充分发挥了电子网络媒介方便快捷的特点,即传即到,确保了宣传的及时性。电子会刊除常设栏目外,还会根据民进市委的重点工作,开设特别栏目,比如:两会专刊、纪念五一口号、我身边的榜样等,保持宣传内容的新鲜与活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新媒体的活跃,她克服人员少,工作多的困难,不断拓展宣传新渠道,在她的一手策划及运作下,7月11日,“鞍山民进”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民进鞍山市委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重要实践,也是继《鞍山民进》电子会刊之后在新媒体运用上的又一创新举措。“鞍山民进”微信公众号突出实用、便捷、互动的特点,成为民进鞍山市委报道民进新闻、讲述民进故事、服务民进工作、联系民进之友的重要平台,与《鞍山民进》电子会刊构成鞍山民进的重要宣传体系,成为宣传鞍山民进的新窗口。   

  此外,她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荐读365”活动,就是她利用网络“群”开展的特色宣传活动之一,即每天在社交媒体或平台上的“群”里推送一条学习信息,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会章会史及优良传统教育、会务动态等,以营造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的良好氛围,把宣传工作做活。

  韩冰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曲尽其妙、材优干济的业务能力,她求真务实、俯首躬行的工作作风,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奉献精神,为她赢得了会内外的一致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