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辽宁

秦昭辉:春风化雨 书香朝阳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秦昭辉在“聆听万物之美”读书公益讲座上讲课

  秦昭辉,笔名秦朝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朝阳市委委员、宣传部长,朝阳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研班(中青年文学理论家班)学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特邀评论家,辽宁省作协理事,朝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辽宁省朝阳市文联《辽西文学》执行主编,朝阳市龙翔书院院长。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秦昭辉同志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他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宏观上把握工作方向,微观处安排细致周到。能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会内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卓有成效的加强“会章”“会史”及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大力开展“我身边的榜样”活动,以身边的优秀事迹感化、教育、激励会员,宣传工作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工作中他从严要求自己,勤勉尽责,始终做到顺境时不得意忘形,困难时不失意悲观,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作为政协委员他立足自身界别着眼文化发展撰写的《朝阳市社区书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民营书院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作用》调研报告得到了辽宁省政协、民进辽宁省委、朝阳市政协的重视与好评。

  二、立足本职岗位,开拓文坛领域

  秦昭辉做朝阳市文联《辽西文学》执行主编工作22年弘扬了中国的文学艺术,发现培养了大批文学爱好者,为朝阳的文学领域筑牢了根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不断加强自身修为和文学创作开拓自己文学领域,他先后在《当代作家评论》、《青年文学》、《作家》、《作品与争鸣》、《小说评论》、《艺术广角》、《鸭绿江》等报刊发表文学评论、散文、诗歌作品300余篇,论文《警惕苏阳式的聒噪》获辽宁省文学理论批评振兴奖。2014年8月,秦朝晖同志被辽宁省文广新局评为辽宁省最佳读书人;2014年10月,秦昭辉的文学评论集《守望与诉说——辽宁作家个案研究》获得第八届辽宁文学奖·文学评论奖,填补了朝阳市在辽宁文学奖文学评论奖项的空白。2014年11月,秦朝晖被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确定为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2014年“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获全国第二届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三、龙翔书院落成,书香飘满燕都

  建立书院,既需要有真正的读书人,也需要有真正的梦想家。秦昭辉就具有这样的双重品质。他热爱辽西故土朝阳这三燕故都,执着文学追求,读书不倦,诲人不倦,体现了难能可贵的人文襟怀、宁静致远的人文精神和广博兼通的人文素养。作为辽西文学建设、文化建设默默奉献的人,龙翔书院,从概念到实体,在他心里至少已谋划了十年,飞翔了十年。2013年的寒冬,龙翔书院(民营、公益)——秦昭辉这个多年的梦想了终于得以实现。近年来,秦昭辉同志在民进朝阳市委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朝阳市龙翔书院为依托,先后组织、策划、举办了“天马·时代广场杯”、“圣煜杯”、“龙翔书院杯”全市阅读与文学大赛三次,参与人数逾万人次;延引外地知名专家、学者赴朝阳讲学12次,参与人数达近2000人次;邀请本地人文、医学、国学、书画、摄影等学者进学校、社区、机关单位讲学50场,受众达2万余人次,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书香朝阳建设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2017年,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今日辽宁》、《辽宁职工报》等媒体对秦昭辉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了报道。2018年,秦昭辉策划了由民进朝阳市委主办的龙翔十二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同时,与燕都晨报合作推出了朝阳艺苑百家专栏,共宣传民进会员中的作家、艺术家十余人。在问及龙翔书院的未来,他说:“在我心中,未来的龙翔书院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书院,也不单单是众多书友们的书院,它将以读书为核心,形成一个运营完善、生命力旺盛的文化自营体,通过策划活动、文化传播、专题讲学等手段,既能自给自足,又能于闹市一隅守一方净土,成为朝阳的文化地标,成为读书人安寄心灵的所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