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辽宁

张恺新:情系党派宣传 辛勤探索耕耘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恺新(右一)在采访历史亲历者收集口述史料

  张恺新是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有一定影响的文史学者,出版过《往事千年》《历史天空》等多部史学专著,兼任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秘书长,他的本职是从事政协文史工作。张恺新不仅在史学研究领域小有名气,还是一名积极履行职责的民主党派成员,他在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张恺新从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伊始就从事党派宣传工作,成为《辽宁民进》刊物通讯员,2006年开始兼任民进葫芦岛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情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十四年,对党派宣传思想工作倾注了大量热忱,积累了很多党派宣传工作经验。他曾应邀两次在民进辽宁省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曾作为葫芦岛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典型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宣传思想工作业绩有目共睹。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面发声

  张恺新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围绕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张恺新政治立场坚定,在从事党派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发声。在党派宣传工作实践中,张恺新注重把握统战宣传特点,注重找准新闻点,展现民主党派组织的风貌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风采,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新闻报道,真正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统战宣传效果。十几年来,张恺新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累计发表通讯、消息、新闻特写、图片新闻等宣传稿件400余篇。他充分做好民进葫芦岛市委履行职能亮点的宣传报道,跟踪报道民进市委会提交、被列入市政协“一号提案”的3件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工作;他连续三年采访报道民进葫芦岛市委会开展的“心系寒门学子、点燃希望之火”爱心助学活动,并力争在每次报道中都有新意、有亮点;他将民进葫芦岛市委开展的“新春进部队写春联”“中秋节慰问执勤交警”“教师节慰问一线教师”等社会服务活动找准不同新闻点进行宣传报道,为打造葫芦岛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品牌”做出了积极努力。

  二、注重团结会员,加强亮点宣传

  张恺新注重团结会员、关心会员,善于挖掘和捕捉会员中的亮点事迹。2014年,民进会员、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张伟荣获辽宁省“华育奖十佳中小学教师”,这在省内教育界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荣誉,获奖后一些媒体围绕张伟老师教学育人方面进行了报道,张恺新感到,张伟老师是优秀市政协委员,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本职岗位取得的荣誉是对其事迹进行全面展示的很好切入点。于是,张恺新以张伟老师获“华育奖”这个新闻素材做切入点,选准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的亮点,分别从四个视角对张伟的事迹进行了展现和报道,并注重突出其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挖掘她在统一战线中所作的贡献和发挥的作用,后来这篇报道在媒体上刊用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起到了展示统一战线成员精神风貌的效果。

  三、坚持勤勉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恺新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连续八次荣获葫芦岛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杂志和《辽宁日报》《友报》《侨园》等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统战宣传稿件累计120余篇,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发表统战宣传稿件累计200余篇,新闻作品荣获过辽宁新闻奖“政协好新闻”一、二、三等奖,十余次荣获葫芦岛新闻奖“政协好新闻”一等奖和二等奖,承担过葫芦岛广播电视台“舆情聚焦”栏目政协委员议政专题的撰稿,撰稿的统战历史题材纪录片《血肉长城》荣获辽宁省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此外,张恺新还是一名统战理论研究学者,撰写的统战理论论文《人民政协与参政党利益表达》曾在民进中央“参政党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试论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的实现途径和保障机制》《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考》等论文荣获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三等奖。

  多年来,张恺新以担当有为的情怀,坚守在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线,为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奉献着赤诚。青春无悔,张恺新在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道路上还会继续探索和耕耘,再有新的作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