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吉林

吉林市丰满区基层委员会: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充分展示民进组织风采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吉林市丰满区基层委员会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区委会主委霍明杨向民进省委领导汇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民进吉林市丰满区基层委员会共有7个支部,160余名会员。几年来,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民进组织的工作部署,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着力于促进“三个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逐步形成了朝气蓬勃的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工作局面。

  一、强化主线意识,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自民进中央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丰满区委会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突出年度重点,精心组织实施,通过集中学习,不断强化主线意识。围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执政理念,特别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通过参加上级民进组织开展的学习会、宣传思想工作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有关专家所作的专题讲座,不断强化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用多种手段营造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在活动中,及时下发学习资料,注重网站、QQ、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在吉林市委统战部统一战线理论征文和演讲比赛过程中,积极发动基层支部和会员报送稿件,一名同志获得演讲比赛三等奖,一篇稿件荣获优秀论文。2016年在全区统一战线“学讲话、学条例、同心促发展”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这些学习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会员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意识。

  2017年5月11日,民进吉林省委会省委主要领导带队到丰满区委会考察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在参观了相关工作展示、听取汇报后,薛康主委对区委会的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二、切实抓好会员的思想建设,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丰满区委会始终把树立基层会员的组织意识、政党意识作为重点。2018年2月,民进吉林省委会对学习新会章作出了重要部署后,区委会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新会章,通过对新会章进行学习讨论,规范和武装全体会员的思想。加强学习和培训,营造学习氛围,努力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注重加强与会员所在地党委的联系,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委的支持;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因地制宜抓工作特色;注意调动会员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关心会员政治上要求进步的愿望、工作上的艰辛和生活上的困难,使大家心系组织,自觉为这个团队争光。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提升了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2016年5月精心设计开展了“学习民进会史,弘扬爱国精神”活动,通过会史学习、竞赛抢答和户外联谊等,进一步加强了基层会员对民进组织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三、发挥人才优势,扩大民进组织的对外影响

  丰满区委会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性的大型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几年承办民进吉林市委会“春联万家”活动,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举办吉林市首届青少年硬笔书法现场书写大赛。参与学生多达5.3万人,规模之大,创造了我市现场书写大赛的一个新纪录,相关市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小选手颁奖,产生广泛社会影响。丰满区委会副主委王战生利用吉林文庙教育阵地优势,组织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型活动,特别是依托白山书院开办国学讲堂,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吉林市满族博物馆馆员石光华,是第十二代萨满传人,多次为国家和省、市领导及中外专家学者进行祭祀展演,开展文化交流。他主持的两个文化遗产项目作为省社会科学课题立项研究。区委会副主委王文娟代表民进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专项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会上汇报交流;新闻出版支部主任孙丽琴作为电视台的骨干力量,在宣传家乡、树立江城品牌形象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    

  近五年来,丰满区委会多次受到了民进各级组织和统战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共获得集体荣誉14次,先进个人90余人次。特别是在2015年获得了“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主委霍明扬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9月荣获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