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吉林

辽源市龙山区教育联合支部:凝心聚力讲奉献 履职尽责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辽源市龙山区教育联合支部召开“立足本岗,有效发挥民进会员履职”座谈会

  民进辽源龙山教育联合支部成立于1985年。现有会员30人,成员以小学教师为主,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队伍。支部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辽源市委统战部指导和关怀下,秉承“凝心聚力做贡献、履职尽责讲奉献”这一基本思想,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本职工作、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一、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运用理论武装会员头脑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宣传思想工作是民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民进辽源龙山教育联合支部在支部主任李巍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近年来主要的学习活动有研讨工作计划、学习讨论、茶话会、和组织支部会员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大型报告会、讲座等等。这些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起到了沟通信息,联络感情,提高认识,增强凝聚力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会员的思想修养。

  2016年12月1日,在支部召开的学习工作会议上,支部宣传委员邢仕凤带领会员们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个学习内容。按照支部学习惯例,学习中,与会人员人手一份学习材料,采用“接龙式宣读学习材料,全身心投入学习模式”的学习方式。尤其,以郭新生副主委为首的市委会领导也参与宣读学习材料,大大鼓舞了会员们的学习热忱。支部要求会后上交学习感悟,择优上交市委会,大大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2017年7月6日,在支部开展的“参政议政日”活动中,组织会员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学习,会员们充分领会了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了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参政党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自身素质,更加适应了新时期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需要,树立了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新形象。

  坚持开展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和进一步做好会务宣传工作,也是支部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有一个坚强的政治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在继承前几任支部主任好的做法与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统战理论学习活动,形成了统战理论学习制度化。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的学习和会章学习,使老会员不断吸纳新的理论知识、新会员能及时地了解统战理论与政策和民进的与中共长期合作、肝胆相照的光荣历史。2015年10月16日,支部学习工作会议上,贯彻了《民进中央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会员根据“部署”学习、了解了参政党的职能。同时,还学习了民进会章中“会员”部分,使得会员明确了自己履职尽责的义务和肩负的使命。

  二、大力开展思想建设工作,丰厚会员思想修养底蕴

  加强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支部继续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的学习、宣讲和培训活动,引导会员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转化学习成果、落实到实践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是市民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民进龙山教育联合支部充分利用这一大好契机,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会、市委会关于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升支部民进会员政治素养。召开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宣读了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传达了十九大会议重要内容,会员们认真聆听,记录笔记。宣读结束后,会员们纷纷发表感言,就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想、感受。

  一直以来,支部开展的“展风采,树形象, 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会员的工作热忱和奉献精神,从本质上提升了会员的思想品质。支部主任李巍、会员刘旭峰、刘俊梅、刘琨等在此项活动中,大展风采,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

  三、坚持开展支部联谊活动,携手兄弟支部共同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民进辽源龙山教育联合支部会员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同时,心系兄弟支部,多次偕同兄弟支部一道,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曾与一实验支部和西安区支部共同举行年终联谊总结会,与西安区医疗支部共同开展联谊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兄弟支部间的友谊,也拓宽了活动范围和丰富了活动内容,从思想上激发了会员参与活动的兴致和乐趣。

  回首过去,全体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更知任重而道远。不断总结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不断创新思想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努力开创思想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