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黑龙江

哈尔滨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哈尔滨市委会举办骨干会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民进哈尔滨市委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要求,在民进黑龙江省委会、中共哈尔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切实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认真落实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学习会章会史,建立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召开“骨干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民进哈市文化艺术界会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会”,每月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主题系列答题活动,及时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号召全市会员在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做好参与者、促进者、维护者,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二、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积极参加民进中央召开的视频座谈会、民进省委会组织的成语书法展,在哈尔滨日报上发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 共谱多党合作新篇章》、《逐梦前行、共襄盛举》等多篇新闻稿及署名文章,组织召开老会员座谈会、开展理论征文活动、制作文化展板,副主委李荣焕代表民进市委会在市委统战部、香坊区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协办的《香坊新势力》第七期特别节目中作了直播;并有多篇活动报道在民进中央网站、《市场信息报》等媒体上刊登,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民进在社会上的影响。

  三、以树立典型人物为导向,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进哈尔滨市委在全市广大会员中开展了“关于开展向肖奇同志学习”的活动。肖奇同志是民进哈尔滨市香坊支部的一名普通会员,徒手接住从高空掉落的小女孩后,默默的离开,孩子的家长通过媒体才找到了他。他的英雄事迹在广大民进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赢得了广泛赞誉,并被市教育局评为"四有好老师标兵",被民进省委会授予“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个人。民进市委会抓住这个典型事迹,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在会员中开展“我与民进共成长”、“我身边的榜样”等主题征文活动,报送征文数十篇。

  传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努力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是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的根本职责。市委会深入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全市会员学习新会章和会章学习读本活动。结合纪念哈尔滨民进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与民进黑龙江省委联合出版《黑龙江民进60年简史》《民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历任领导传略》。

  四、以加强理论研究为基础,丰富会员文化生活

  民进哈尔滨市委会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与民进省委联合报送的《民进智库建设对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路径研究》,在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活动中中标。《浅谈如何发挥党派组织在统战工作的优势》获全市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成果二等奖;《以制度建设为主线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副主委赫维辛撰写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思考与实践》获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主题征文活动理论类二等奖。

  在深入搞好理论研究工作的同时,不忘加强基层支部思想工作、丰富会员文化生活,组织基层支部会员观看由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举办的迎新春文艺演出及影片《建军大业》;参加2017年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大赛迷你跑;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又与民进省委在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召开了教育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喜迎十九大、庆祝全国第33个教师节”文艺演出活动;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庆“三八”《音乐之城哈尔滨的前世今生》讲座;以十九大胜利闭幕为契机,与民进黑龙江省委、乌克兰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员会、乌克兰美术家协会书画作品展》,进一步展示展示民进貌。2018年是民进哈尔滨市委会成立60周年,民进省委会、哈尔滨市委会联合举办了黑龙江民进60年纪念大会,出版了《黑龙江民进60年简史》《黑龙江民进60年——人物、地方组织沿革、基层组织沿革》两本书和宣传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