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黑龙江

绥化市教育二支部:建立机制 完善措施 扎扎实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绥化市教育二支部会员学习会章会史

  绥化民进教育二支部组建于2004年12月,现有会员13人,成员为中等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的教育届和新社会阶层人士。支部成立以来,按照民进组织政治建会、思想建会的总要求,确立民主、进步的大方向,扎扎实实组织好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不断健全制度运行机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会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筑牢思想基础,也为宣传民进、鼓舞士气提供保障。

  一、围绕思想建设目标,完善宣传思想工作运行机制

  思想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和核心,是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关键。多年来,该支部在市委会统一领导下,始终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和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组织履职服务为目标,完善支部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方面把制度化、规范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大力抓制度机制建设,以此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稳步推进。在严格执行市委会各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支部还按照市委会的要求,制定完善了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支部主任会员联系制度、会员思想动态汇报制度、支部会议管理制度、支部会员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支部信息报告报送制度等制度一系列保障宣传思想工作规范有效运行的制度。另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实,特别是考评奖惩制度的落实,把制度规定转化为实际行动,用规矩打造宣传思想工作新常态,把宣传思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适应思想建设形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为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支部跟随全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一是进行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每年年初,全员参加市委会关于中共中央全会精神的集中学习活动。同时领受全年的政治学习任务,主动按照市委会印发的学习资料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二是强化会员思想交流。支部依托茹欣文化学校,每月都举行一次全员的共同学习和交流思想活动,形成同频共识,确保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三是通过参加节点活动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支部会员积极参加市委会在建党、建会、建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各种契机举办的各种形式的纪念和庆祝活动,通过活动实现自我教育。四是加强学习宣传平台的利用。积极为会刊《绥化民进》投稿,并组织每期集中阅读学习,经常性利用“绥化民进会员QQ群”和“绥化民进会员微信群”进行学习互动交流,将“绥化民进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扩大民进的政治影响,经常学习我会发展史特别是绥化民进《足迹》增强会员的组织荣誉感和组织凝聚力。五是在各项主题活动中带头发挥作用。如市委会组织开展的主题演讲、演唱会、学习竞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支部不仅次次全员参加,而且我支部会员都是各次活动的中坚力量,表现相当活跃且成效很好。再如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大型广场演出、休闲游学活动,支部会员都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和带动作用。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会员加强学习,受到教育,增进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增强了接受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发挥思想建设作用,不断推动履职实践

  扎实深入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一是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不仅每年完成“一人一案”数量,而且立案率均达85%以上;支部每年都有集体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每月报送不少于6条。二是社会服务工作成果显著。支部不仅全员参与、立体式参与市委会的社会服务活动而且发挥自身特长组织多名本支部骨干会员为社会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家庭教育、学习方法培训等多种公益讲座,每年多达40场,在每一场的公益讲座中努力宣传多党合作,宣传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推动了全支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得到了全会和外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