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黑龙江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部:在时代发展中建设参政党优秀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部成员集体合影

  民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支部成立于2003年11月,分别于2008年12月、2017年5月举行了换届,支部现有会员22人。近5年来,在民进省委会和哈工大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立足哈工大,面向科技、教育、出版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工作,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

  民进哈工大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选派骨干会员参加学校和会省委组织的各种培训与参观学习。十九大召开之际,支部全体委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集中观看开幕式活动, 并于2017年10月举行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2017年11月,支部主委陈德应和副主委姜守旭、胡修瑞参加了哈工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2016年9月,支部副主委姜守旭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外代表人士延安培训班。2017年6月,支部副主委胡修瑞与委员李福泉、陈毅恒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外代表人士红旗渠培训班。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拓进取

  在支部成立之初,原支部主委、时任哈工大副校长的邓宗全教授就为支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民进哈工大支部的发展应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每个会员首先要搞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近5年来,支部成员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上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

  邓宗全教授以身作则,为全体会员树立了榜样。他是国内最早从事月球车研究的学者之一,现任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年,他提出的空间折展与锁解机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11月,邓宗全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陈德应教授在航天激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主持的国防激光领域尖端项目获国家国防重大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排在哈工大和工信部获资金支持科研项目前列。原支部副主委田新华编审主持的两套图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6年,姜守旭教授主持建设的“集合论与图论课程”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胡修瑞教授主持建设的“篆刻、书法、水墨画体验与欣赏”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参政议政

  加强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参政党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近5年来,民进哈工大支部在哈工大统战部的领导下,探索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支部对申请入会的人员坚持采取组织谈话、培养、列席或参加支部活动、考察半年以上等办法,在保证新会员质量的基础上,加大组织发展力度,支部成员已从13人发展到22人。

  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因此,会员加入到党派的各级委员会、各级政协就可以在不同的政治舞台上围绕国家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近5年来,民进哈工大支部在参政议政方面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2013年邓宗全当选为黑龙江省政协第11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17年12月,邓宗全又当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2017年6月,陈德应当选为民进黑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1月,陈德应当选为黑龙江省政协第12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17年1月,姜守旭连任哈尔滨市政协第13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6月,姜守旭当选为民进黑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四、重视宣传工作,发挥榜样力量

  支部从成立之初就十分注重媒体宣传工作,每次活动后都通过哈工大报、哈工大新闻网等媒体进行宣传。

  同时,支部还积极开展工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2015年,民进中央期刊《民主》第5期发表了邓宗全人物专访—科技攀登中的坚守与创新。中国网、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中国高校网等数家网站多次转载了民进哈工大支部的活动宣传报道。

  民进哈工大支部的工作受到民进省委和哈工大党委的充分肯定,已两次荣获民进省委先进支部称号,并多次获得单项荣誉称号。2014年,民进哈工大支部荣获了“民进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