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张铁成:用心书写他的那片海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铁成可以说是佳木斯民主党派中旗帜性人物。作为佳木斯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副主席,民进佳木斯第五届、第六届主委,他带领民进广大会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很多有价值的提案,为佳木斯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佳木斯文联主席、驻地作家,他写出了佳木斯文学界的那片海。他的诗歌,他的小说,他的散文,他的为人,他的人生,用浩瀚精深,用宽阔无垠来形容亦不过分。

  他的诗歌

  读张铁成的诗,会感到如迎着和煦的春风,走在闲暇的假日里;会感到如在炎热的夏季中与友人坐在绿荫下品尝着带着几分惬意的凉爽;会感到如站在金黄的季节里,看着农人收割后的喜悦,而人也会割下多年寻找的希望;会感到如走在雪花飘舞的童话世界,那里有让人振奋的故事,也有让人遐思的脚印。

  他的小说

  走进张铁成小说那片海,会让人感到那片海是那样的浩瀚无涯,宽阔深邃。写诗的同时,张铁成的小说创作可谓收获颇丰。中篇小说集《第八号囚犯》、《空坟》,长篇小说《情债》、《八犬魔女珠》、《弯弯女儿河》、《月偏食》等,这些作品即使是粗略计算大概也超过几百万字。

  他的散文

  张铁成的散文,从《家中才有册书》到《人我都是一本书》,从《在读书中读自己》到《桎俈在诗人的情绪中》,从《回望青春》到《滴血的歌声》,从《感谢苦难》到《为今天喝彩》,虽非篇篇珠玑,却篇篇充满文采,寓意深刻、摄人心魄。

  他的为人

  说铁成是佳木斯文学界那片海,是说他有着海一般的胸怀。为了扶持一位文学新人,他曾在一天内读完了那位作者6万字的小说,直至深夜才拖着沉重的脚步踏上回家的路途,并将这6万字的小说在不伤筋动骨的情况下改到4万字予以发表。他也曾在看完作者的稿件后,趴在被窝里,从子夜时分一直到凌晨5点写了一封长达4500字的指导作者如何写作的回信。

  他的人生

  生于吉林省伊通县一个满族的家庭的张铁成,大专文化。曾就职于汤原县文化馆、合江地区文联、佳木斯市文联、佳木斯市政协等部门,历任创作辅导员、文学杂志编辑、副主编、执行主编、主编;佳木斯作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主席,亦曾担任过文联主席,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198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任佳木斯市民进三、四届副主委,五、六届主委,民进省委五、六届常委。政协黑龙江省十、十一届委员等。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诗词协会理事,佳木斯市诗词协会主席等社会职务。

  多年来他从事文学创作,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文学院二、三、四届合同制驻地作家。出版了多部长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散文集等。也有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作品散发于全国各地报刊,选入各种专集,计五百多万字。还曾参与大型报告文学《天下佳木斯人》(四卷),《无悔人生》等撰写、编辑工作。曾经获得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的一、二等奖等多种奖项,中国世纪大采风授予“金奖作家”荣誉称号,还曾获得第六届黑龙江省十佳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任民进佳木斯第五届、第六届主委期间,他带领民进班子成员,积极进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美丽佳木斯贡献更大力量。

  2012年他满载着丰收的果实光荣退休。人虽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的心仍然同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的心紧紧相连,他的笔墨仍然飘香在三江平原沃土之上。在民进黑龙江省委开展的“我身边的榜样”系列丛书编著中,张铁成著书四部88万字,已经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发到会员手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