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吕晓燕:立足实际履职尽责 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吕晓燕(右2)在南京老门东历时文化街区调研

  吕晓燕,女,汉族,本科学历,民进南京市委委员、秦淮文化支部主委,秦淮区政协委员、秦淮政协智囊团成员、南京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现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工作,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注重自身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践行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积极参加各项学习与调研,关注民生,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曾获得白下区第十届、秦淮区第一届优秀政协委员,秦淮区第一届参政议政积极分子,2016年度博物馆先进个人,第八届中国京剧节先进个人等荣誉。她努力学习,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以认真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于社会,圆满完成市委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政治立场坚定、勤于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她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能够自觉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组织,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洞察新的形势,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

  二、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

  她既热爱本职工作又热爱民进组织,常常将在博物馆工作的优势,运用到党派工作中去,为南京文化的发展繁荣不断学习、实践与调研。自2012年5月成立民进文化文博支部,她担任文博支部主委以后,先后组织文化文博支部的会员走访中山陵,了解中山陵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走进南京考古工地,调研南京考古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参观南京非遗展示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太平天国壁画馆等文博场馆,进一步了解南京文博场馆的现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形式为南京文化文博事业的发展进行宣传,带领会员进行积极有效的思考。在做好文化工作调研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各地民进会员的参观学习活动,为宣传南京乡土历史及传统文化起到一定的宣传推动作用,增进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及各地支部会员之间的友谊。

  自觉宣传、贯彻市委会的工作精神,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及时宣传中共中央、省委会、市委会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市委会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的学习活动,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学习活动,激励支部会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思想共识,带头并组织会员撰写学习心得,先后有两篇学习心得被秦淮区政协选用。撰写的题为“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共创未来” 的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学习体会被秦淮区统战部选用。

  积极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一名民进义工团队的成员,她前往高淳社会福利院、青龙山精神病医院慰问;带领博物馆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前往南京长江大桥守桥部队进行节日慰问演出;坚持在春节来临之际组织志愿者前往老人院进行慰问演出、看望慰问老人;作为区政协委员,连续三年利用周末参加秦淮区委组织的“民生工作站”工作,走进街道、社区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并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参与慰问贫困女童的工作,先后为她们捐书捐款,安排她们来南京参观学习并前往苏北看望慰问她们;每年暑期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博物馆参与各类夏令营活动,让困难家庭的孩子感受到社会方方面面对她们关爱。

  关心支部会员。对同志以诚相待,善于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倾听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热心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凡支部会员生病住院均前往看望,努力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深受会员的信任。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发挥表率作用

  在履职的道路上,责任与压力一路同行。为了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她总是积极参加市委会开展的各类学习培训与调研活动,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她始终以一名党派成员的政治敏锐和关注社会的嗅觉,及时收集身边发生的事情,并就博物馆的发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搬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办公区更好建设双博馆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大对民间艺术的保护力度提高对民间艺人保护的几点想法》《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若干问题的建议》《关于民俗馆(非遗展示馆)临时展厅、文物库房、停车场建设的提案》以及《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我区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10余篇意见建议被采纳,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同时,她还利用自身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参与区政协文史征集和编辑,完成了《新街口》一书有关章节的撰写工作。自从担任秦淮区政协智囊团成员,她更是连续两年承担智囊团调研报告的主执笔工作,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产业》《以非遗产业化助推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化的几点思考》获得秦淮区政协调研报告二等奖,《尽快提高我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的建议》被南京市政协采用。

  如今,她正以“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为基本工作思路,以创建示范支部为抓手,立足本职工作,为南京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