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许建国:在奔跑的时代里慢慢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许建国参加履职活动会议并发言

  “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在跑的时代,但是我想邀请你和我一起,用你自己的方式,在这个时代里慢慢向前走。”台湾漫画家朱德庸的话他一直很认同,无论是党派工作还是立足本职;无论是最初分管党派宣传工作时就宣传而宣传的单一思维,到如今以“虚拟机关”为载体站在自身建设整体结构化发出江阴民进声音;无论是江阴民进初创时的全情投入,到如今万分爱惜民进组织来之不易的“羽毛”……他一直在寻求着自己的方式,并用这种方式尽心做事、真实为人。他,就是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许建国。

  一、起步课堂,在直面现实中寻求一份简单

  1991年,满怀着教书育人的理想,他踌躇满志踏上从教之路,从普通的一名教师干起,历任政治教研组组长、教科室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2007年8月开始任职江阴市教育局,现任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主任。

  记得《吕氏春秋》里有这样一句话:“其智弥精,其所取者弥精。”面对社会转型期教育发展中的各种现实困境,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一样,他承认教育的现实矛盾,但又从不回避矛盾;他执着地追求教育理想,但又总想从实际出发创造实现理想的具体条件。他在工作之余,学习不辍,先后获苏州大学政治教育本科学历、南京大学法律本科学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在直面现实中努力寻求着一份简单。正因为这份简单,他得到了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江阴市新长征突击手”、“江阴市优秀班主任”、“无锡市优秀班主任”、“无锡市教学新秀”、江阴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无锡市教育科研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二、结缘民进,在见证发展中寻求一份成长

  他常说,“加入民进,对于我,是一种缘分、一种追求,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收获。”1995年12月27日,他以当时几乎是全省最年轻的身份(26岁)加入民进,是江阴民进组织的首批成员。1997年负责征存中学民进小组,1998年起任民进江阴市总支委员兼民进征存中学支部主任,分管党派宣传工作,2002年起任民进江阴市委委员,2006年民进江阴市委换届,当选为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2011年换届,再次当选为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2016年换届,第三次当选为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23年来,他见证了组织发展的每一个过程:当年13人如今已到176之众;当年的无锡市直属支部现已通过总支部、三次市委会换届完成三大步升格,并位列全国先进之列。

  与之相随,他感激江阴民进培育了他:曾担任过多年的民进征存中学支部主任,支部连续多次被民进江阴市委评为“先进集体”;曾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关于加快我市高级技工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我市工业行业协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关于创新我市人才工作机制的8点建议》、《关于加快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弘扬江阴精神的几点建议》、《关于江阴改革开放30年成就探因》等一批调研报告一时引起反响无数;曾分管组织发展工作,《民进江阴市委2012年至201 6年组织发展规划》(草案)、《中国民主促进会江阴市委员会工作制度(修订版)》、《从1.0走向3.0的民进江阴虚拟机关建设》等工作设想和实践引发不少关注,在虚拟机关2次换届工作时,先后得到民进省委会朱晓进主委、朱毅民副主委的肯定与鼓励。

  1998年开始,他以民进会员身份开始踏上各种“政治平台”,被推荐为江阴市首届青联委员、青联常委,被推选为江阴市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当选为江阴市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兼任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先后提交政协提案数十件,参与或撰写调研报告十余件,在政协全会代表民进江阴市委作专题发言多次,多篇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多次获得“政协提案积极分子”、“先进政协委员”、“先进人大代表”称号。

  三、双岗建功,在超越功利中寻求一份真实

  作为一名江阴民进的“老人”,他深知党派成员形象除了热心会务,积极发出党派的声音之外,其根本首先还在于本职。无论担任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分管副校长,还是调入教育局之后分管全市教科研的教育科研室主任,无论岗位变化,投身教科研的热情未减。曾完成江阴市教育局局长主持的省重点课题“社会主义新农村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县域研究”各项课题报告及2本研究专著的起草,并获国家规划办及省专家好评,该项成果获得第四届江苏省教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曾成功申报立项国家青年专项基金项目、省规划重点课题、无锡市重大课题各1项;曾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国家青年专项基金项目、省规划重大课题、省重点规划课题各1项。所在市教科室被评为首届“沪、苏、浙长三角地区教育科研优秀团队”。2012年起,受聘江苏省教科院担任江苏省重大课题“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的整体推进研究”的核心组成员,该项研究成果获得全国第五届优秀教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在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时,他在实践基础上适时加以总结,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物化教育科研成果。参与编写论著3本,先后在《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中国德育》、《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发表文章近40余篇,近1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面对当下多元并存的转型社会,面对江阴民进未来发展走向,他坚持墨子的“士虽有学,而行为本也,” 不止一次在党派各种场合大声疾呼:人的发展是党派发展的重中之重;每一颗种子曾经都想发芽,每一份努力都该被及时呵护,每一个组织都应以帮助成员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为最高使命。他始终认为,“虚拟机关”3.0版的要义,换个角度看,其实与政治无关,而更多与人性有关,与信仰是否被尊重有关。因为,人性中的求真、向善、尚美的潜在因子,若能得到应有的激发,信仰往往就不会仅仅停留于概念与口号的机械炒作。而人性中被尊重的感觉、组织归属的需要、有可能的价值实现等内在个体需求,也会在超越功利的患得与患失之中,找到释放的舞台……党派自身建设在新的时代,更加需要在超越功利中努力寻求着一份真实。

  回顾与江阴民进一起走过的路,不忘初心,发扬民主精神,他和江阴民进人一起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付出汗水,实现梦想, 心情澎湃。在杜康祠碑旁边静静的办公室里,低调依旧的他会信手拖过一把椅子,泡上一杯茶,靠墙而坐,像一个老农般晒着太阳。把脸晒得通红,把心温得暖暖。抬头看看远方,那里有更高的山,更远大的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