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周志明:心系民进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周志明(居中)陪同贵州希望学校教师参观姚新峰美术馆

  “有了积极的态度和浓厚的兴趣,柴米油盐填满的琐碎日子,也能过出琴棋书画的雅致与唯美。”在常熟市“让核心素养落地——乐雅教育之探索”主题研讨活动中,他主持“让课程循着文化的脉搏律动”沙龙活动,和老师们共话“乐雅课堂”的立足点和生长点。活动现场,不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他,就是民进常熟市会员、塔前小学教导主任周志明。

  一、潜心致教,在特色中寻根

  1988年走上教育岗位,30年来,他倾心教育,勇于探索,乐于奉献,争先创优。在他主导下,塔前小学制订了《“乐雅方融教育”文化建设纲要》,挖掘“乐雅方融”的教育意义。组织全校师生亲历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设计班旗、校旗、校徽,并择优做成展板展出。校训书法展、“塔前故事”征集、献言文化建设等系列文化活动,使全校师生成为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主设计师,实现百年老校的文化渊源和现代教育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合。

  他全面设计学校楼道文化,全新打造校园里的四个院子,让虞山文化走进校园,让每一面墙都说话。校园的每一个符号都焕发出十足的文化韵味,成为每一位学生的“精神催生场”,实现文化的“生根”与再生长。

  作为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以“阶梯课程”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生态生成研究》核心组成员,他带领课题组成员,潜心科研,确定了校本课程的基本规范性和基本形态,探索与学校品牌文化的形象、内涵和特质一脉相承的课程建设体系路径,找准学校课程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最优契合点,在文化实践中培育全体师生新的文化力。他撰写的学校文化建设阶段成果在《常熟日报》《江苏教育研究》《少先队活动》等各级报刊发表。他先后获得常熟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常熟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苏州市周氏德育奖等荣誉。

  二、热爱民进,在担当中奋进

  作为民进常熟市第七届市委会委员、常熟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委员,他把这份荣誉化为责任和担当,自强素质,练好内功,提升履职能力。

  他积极参加常熟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训班学习,不断地提升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增强角色定位,能联系实际,把理论知识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的贯通融合。在民进常熟市委组织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和讨论中,他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交流,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工作,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德育活动为阵地,以手抄报、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和学校师生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组织学生参与“我爱苏州”诗词楹联大赛、“听爸爸妈妈讲四十年成长故事”图文大赛、“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年”读书征文等活动,学生参与面广,效果好。

  在民进市委统筹安排下,他结合自身优势,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积极参加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课题、建言献策,《关于机器换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加强我市临时代课教师队伍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在政协大会交流。

  他主动参与民进常熟市委会的组织建设、宣传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常熟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先进基层支部评优中,他和小教支部的负责人发动宣传,分工合作,很好地展示了民进形象,得到常熟市统战部的表扬和肯定。在市义务献血宣传标语征集中获一等奖,在市家风家训格言征集中获二等奖,学校宣传片获苏州市校园电视节目一等奖。

  民进常熟有“彩虹行动”“民师之家”“书画服务”三张特色名片。在民进常熟市委会的领导下,周志明会员积极参与,以活动为载体,把握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明晰社会服务的价值取向。2014年、2015年、2018年,贵州希望小学三批老师来常熟培训,在塔前小学培训点,他认真制定方案,带头上展示课,介绍学校文化建设,全程参与“同心•彩虹行动”, 完善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教育帮扶质效。

  忙碌伴随着充实,汗水孕育了丰硕。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他将一如既往,心系民进,笃行致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