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苏

宿迁市委会:立足实际 开拓创新 不断开拓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宿迁市委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合影

  民进宿迁市委会能够严格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突出思想教育、发动会员参与、立足基层组织、打造特色品牌”的工作原则,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思想教育,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一)广泛发动全面部署。2018年是民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2月25日民进宿迁市委会召开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宿迁市委会主委赵丽丽向参会的全市市委委员、总支主委、支部主任,就统一思想、深化学习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民进各级组织根据各自特色组织全体会员开展学习活动。

  (二)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民进宿迁市委会紧紧围绕民进中央安排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作为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委会,每季召开一次全委(扩大)会,各总支、支部分别开展不少于两次学习活动,切实组织会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6”重要讲话和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及中共宿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巩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夯实思想基础。

  (三)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形式多样。5月以来,民进宿迁市委会组织开展了老会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宿城总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教育、“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部分骨干会员赴红旗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朱瑞将军纪念馆等进行主题教育学习,通过活动会员们进一步强化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二、发动会员参与,宣传思想战线结硕果

  今年以来,民进宿迁市委会能够广泛动员会员撰写宣传及统战理论文章,截至6月底,实现国家级报刊登稿4篇、省级报刊杂志登稿4篇,民进中央网站采用4篇、民进省委网站采用20篇,宿迁日报1篇,市政协公众号1篇,民进市委微信公众号推送26期。参与中共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研究》、《新时代全面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等课题。邀请宿迁电视台对民进市委庆三八和“同心助力,唤起清风--反腐倡廉主题漫画巡展”活动进行了报道,为市委会的宣传工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进一步增强了民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大了宿迁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三、立足基层组织,思想建设阵地全覆盖

  今年以来,民进宿迁市委会能够坚持以基层组织健全化、阵地功能化、活动常态化为目标,牢固树立“奉献基层、奉献会员”意识,帮助各基层组织克服经费、场所、人员等困难,通过上半年努力,在中共宿迁市委、各基层组织主委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宿迁民进5个总支、28个支部,除了1个支部在升级改造,其余均已完成“民进会员之家”建设,基本实现了支部阵地的全覆盖,切实提升会员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各支部都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在阵地建设中突出会员思想政治培养职能,比如,机关总支法律支部、马陵高中支部等阵地张贴民进先贤事迹,沭阳支部、交通支部大幅悬挂民进会史,宿城总支文化支部邀请书法家会员挥毫泼墨张贴同心标语,在有限的空间中奠定了会员思想建设的阵地基础,凸显了民进会员之家的温馨氛围。

  四、打造特色活动品牌,传递积极社会风尚

  (一)打造宿迁民进“清朗”品牌。以党为师、以身作则,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宿迁市委会主委赵丽丽率先垂范,亲自向全体市委委员讲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出台的重要意义,带领全体市委委员、总支(支部)主委在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了廉政教育警示学习。同时,民进宿迁市委会积极配合民进江苏省委开展的“同心助力,唤起清风——反腐倡廉主题漫画巡展”(宿迁站)活动,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二)打造宿迁民进“关爱会员”品牌

  2月6日、3月14日、4月25日,民进宿迁市委会领导班子分别前往泗洪支部、宿城总支、宿豫总支、市直事业总支开展走访活动,积极帮助基层组织解决阵地建设问题,切实提升了市委与基层组织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3月7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宿迁市委会主委赵丽丽还邀请了近八十余名女性会员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集体观看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此激发巾帼会员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三)打造宿迁民进“正能量服务”品牌

  依托日益健全的基层组织建设,宿迁民进各级组织多次开展了传扬“正能量”的服务活动。从去年9月开始的“小书法家培训计划”,洋河书画院在5所中小学开展免费书法培训,共有145名留守儿童受益;今年2月成立了同心筑梦基金会,开展“爱心助力”行动;泗洪支部募集资金5万元,开展“助老暖心”行动;4月联合洋河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洋河镇敬老院38位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在沭阳组织“同心共建”之“健康到社区”活动,开展“同心大讲堂”---春季手足口病预防知识讲座,免费体检和发放维C含片;宿城法律支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周活动,发放纸质宣传资料200余份,转发普法微信、微博100余条,受教育群众上万人次。5月开展“烟头不落地 引领新风尚”文明劝导及公益宣传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常态推进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