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苏

宜兴市委会:积极履职 勇创新绩 推动宜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宜兴市委会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民进宜兴市委会始终坚持以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在上级民进组织的热情关怀和悉心指导下不断前行,取得新的成绩。民进宜兴市委会首开县级地方组织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先河,思想建设迈上新台阶;在省内同级地方组织中率先开办刊物《宜兴民进》、开设宜兴民进网站,丰富宣传平台;在《民主》杂志开设专栏专版,介绍前进中的宜兴民进;近半年来,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上发表4篇文章,组织影响力不断提高。目前,11个支部中,3个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在201名会员中,有省、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0名,会员个人荣誉硕果累累。民进宜兴市委会始终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阵地、彰显党派形象的重要形式,发挥优势,同心同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发展。

  一、开展主题教育,会员思想根基不断夯实

  市委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首开县级地方组织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先河,思想建设迈上新台阶;先后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委、“80后”骨干会员赴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赴重庆大学重点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明确了民主党派在服务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新定位、新任务和新方向,进一步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了思想基础。各级各类的学习活动,使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得到增强。

  二、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学习制度得到巩固

  市委会建立了包括主副委会议、市委会会议、支部活动等一系列会议的会中学习制度,形成了有会必学、寓学于会、以学促会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市委会紧抓基层宣传工作,注重调动支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发《关于推行支部激励办法的通知》,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多方面激励支部发挥能动性,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基层支部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支部打牢思想根基、强化宣传阵地,激发了各支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市委会积极探索规律,对党派宣传思想工作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有序引导,建立起一支能学习、善宣传、会议政的人才队伍。

  三、发挥示范效应,凝心聚力作用全面显现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视宣传思想工作为“生命线”,在市委会各类会议中,着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对发挥党派职能的重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树立责任担当,带头撰写了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并刊登在《宜兴民进》杂志上,为会员做好表率作用。市委会下发《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办法》和《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建立长期联系制度的通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分管支部和长期联系的代表人士。主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参加基层支部活动,密切联系会员,及时了解会内思想动态,将广大会员牢牢凝聚在市委会的周围。根据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市委会加强对基层支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要求各支部定期专题召开宣传工作研讨会,并由能手对会员的宣传材料进行点拨、指导,确保会内思想与时俱进、舆论导向明确清晰、工作氛围积极向上。

  四、加强阵地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显著

  在省内同级地方组织中率先开办刊物《宜兴民进》、开设宜兴民进网站,丰富宣传平台。通过我身边的先进事迹演讲、分享“我与民进共成长”的故事,在杂志上刊登先进会员事迹、分享支部工作先进经验等形式,进一步树立典型会员、弘扬先进事迹、发挥引导作用,在会内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近半年来,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上先后发表4篇文章,专门介绍了组织工作的先进经验,组织影响力不断提高。2017年,专门邀请省委会到宜召开民进全省宣传员、信息员培训班,学习全省各地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