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苏

徐州市鼓楼区支部:履行基层组织职能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徐州市鼓楼区支部“书香彩虹安龙行动”图书捐赠活动照片

  民进鼓楼区支部成立于2015年12月。至2017年,会员发展至30人。在支部主委邬刚杰的带领下,在全部会员的齐心协力下,各项工作活动开展情况良好,活动形式丰富。2016年5月,张兴虎,张莹二位会员参加了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2016年七月邬刚杰会员参加了民进徐州市委2016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培训,相关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支部委员张莹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鼓楼支部及会员共获得民进徐州市委及统战部授予的五项荣誉。

  为贯彻民进省委会议精神,经民进徐州市委七届十三次主委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2月6日成立民进徐州市鼓楼区支部 “虚拟机关”。此项工作是民进徐州市委2018年重点创新工作,试点工作的成效将为下一步在全市基层组织推广“虚拟机关”工作提供重要参考。鼓楼区支部全体会员充分重视、广泛发动、精心安排,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有效的理念,商讨确定“虚拟机关”各部门职能及人员分配。“虚拟机关”设组织处、宣传处、参政议政处、社会服务处四个处室。让骨干会员在设定的会务工作岗位上积极履职,拓宽会务工作的参与面。按照中共地方党委对参政党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设计“虚拟机关”组织架构,明确岗位职能,推进组织功能有效运行。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开展了"发育明天,守望成长"少年法律意识培育计划。针对小学高、低年级采用不同的课件。将校园常见问题以动画人物演绎的一个个小故事表现出来,并生动的引出法律知识,在轻松活泼的情境下实现小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目的。支部提倡鼓励广大会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是提高会员参与率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支部机关今年以来共提交29项提案,其中多项被采纳。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建议,形成了深厚的参政议政群众基础。

  二、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制度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支部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政治学习,注重培养会员的思想意识和政治敏锐度。支部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理念,使党派各级组织能够为成员发展服务,同时借助成员的人才优势为党派组织发展服务。

  三、注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密切联系会员,及时了解会内思想动态,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自成立虚拟机关以来,在支部主委的带领下,各岗位分工明确又紧密结合,把工作有条不紊的向前推展。赶在春节前,社会服务处组织开展了“民进鼓楼支部春联进万家活动”全体会员参与;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增加节日气氛,丰富妇女同胞的文化生活,民进徐州市委联合民进鼓楼支部开展“舞动青春,祝福祖国”健身舞现场培训活动;民进徐州鼓楼支部为了响应民进徐州市委发起的“书香彩虹,安龙行动”图书捐赠活动,支部会员于3月12日上午在龟山民博馆开展捐书活动,我们捐出的每一本书实际上都是捐赠出一份爱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体验到与我们一样的学习乐趣,让他们也能在困惑时找到答案,闲暇时满足心灵的渴求,在追寻梦想的路途上找到真知。鼓楼支部会员积极响应,从家中找出曾经陪伴过我们的图书,让这些图书带着我们美好的愿望继续陪伴在需要它的孩子们身边。

  四、认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积极开展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加强会刊报、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建设,加强主动发声和正面宣传,密切关注舆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民进州市委和鼓楼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支部各项活动的宣传稿均在民进市委和统战部的网站上发布。

  在中共徐州市委、民进江苏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民进鼓楼区支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积极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理论研究特色,搭建“三个平台”,努力建设在新形势下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建立“以贡献衡量作为、以奉献衡量觉悟、以凸现衡量业绩”的评价体系,推动了自身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