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苏

南通市通州区支部:打造宣传思想主阵地 铸就支部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南通市通州区支部开展“诵读习近平讲故事,当好中国故事主讲人”活动

  民进通州区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28日,现有会员37人。4年来,支部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首位,按照民进中央的总体部署和民进省委会、市委会的具体要求,以宣传思想工作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推动支部建设新发展。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基层组织,先后被民进江苏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民进南通市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1、做新时代民进人,齐唱“五个认同”同心曲

  民进通州支部牢记民进前辈“在正道上行”的政治遗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 和“四个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将其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等主题,开展座谈、征文、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组织会员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同心向党——向十九大献礼”主题活动,多名会员获一等奖、二等奖,支部获“优秀组织奖”。支部在会员中征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微感言31篇,编辑专题特刊,指导会员学习体会。

  支部连续4年组织会员进行红色教育培训。前往苏州“民进之家”接受民进传统教育;前往嘉兴南湖、白马庙、周总理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经受灵魂洗礼。

  2、立足思想导航,绷紧“思想宣传”这根弦

  支部努力搭建“思想学习”的平台。支部根据会员相对分散的特点建立了3个学习小组,便于就近组织小型的集中学习活动。支部先后建立了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供会员之间及时学习与交流,每年刊出2期《牵手简报》,作为会员学习和行动的指南。

  支部对会员考核提出“八个一”要求:一次主题活动、一次组内活动、一个“献一计”方案、一个模拟提案、一次调研活动、一次社会服务活动、读一本好书、一个社情民意信息。

  3、行动彰显先进,唱响“思想宣传”动人旋律

  坚持人才强会,实施入会约谈机制,进一步增强组织发展的计划性和针对性。组织支委“走访会员(单位)”活动,通过拜访会员单位党政领导,听取会员工作汇报等形式,做到会员走访“全覆盖”。

  支部领导努力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今年7月,支部主委严少标率领部分会员冒着高温酷暑,到革命老区海安李堡镇进行“走帮服”主题活动。

  支部副主委张锋主创儿童电影,荣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中国梦”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蔡达峰主席委托民进中央组织部致电致信鼓励张锋“创作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艺术精品”。张锋同志当选民进中央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入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2017年入选共青团中央组织的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支部会员获得民进省委、市委表彰的有20多人次。支部会员王剑华会员成为2018年度“中国好人”候选人。会员获得各级各类表彰的多达100多项。

  4、宣传突出主旋律,唱靓民进“好声音”

  民进通州支部不断优化思想宣传工作,讲好民进故事,发好民进声音,整合资源形成思想工作合力,加大对会员履职风采的宣传力度,提升南通民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民进通州支部参与举办的全区青少年《习近平讲故事》诵读活动,为全国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带了好头。最近还组织了《习近平讲故事》读后感征文,即将集册出版。

  做先进人物的宣传者。支部先后推荐会员曹晓峰、袁宏亮、王剑华、张锋4位同志作为宣传报道的先进典型,在通州区电视台等媒体上加以宣传。支部副主委张锋成为民进省委“身边的典型”事迹演讲报告会上的优秀典型。

  做优秀文化的弘扬者。打造“励志教育校园文化行”社会服务品牌。张锋主持的“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会员、“无臂书法家”王剑华先后到南通市9所学校举办人生励志分享会。举办“纯美文学进校园”和“精品剧目进校园”,特邀著名作家走进了大江南北等30多所中小学,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共享书香。

  做思想工作的践行者。民进通州支部在两所学校捐建了“牵手书屋”, 连续4年在牵手学校亭西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连续4年与该校开展共度“六一”主题活动。今年支部还发起了“暖爱悦童、六一有礼”倡议,共同捐赠五千余元,帮助9名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孩子圆了一个“微心愿”。

  新时代勾画新蓝图,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民进通州支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新时代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进程中发挥作用和体现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