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苏

连云港市赣榆支部:迈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连云港市赣榆支部开展“流动小书箱 照亮阅读梦”活动

  民进赣榆支部现有会员20名,虽然仅成立2年多,已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多名会员荣获民进江苏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双创双增”评优活动中,支部获评先进基层组织。

  一、建立基地,完善制度,树立良好学习风气

  设立学习基地,形成学习习惯。支部依托会员资源,在赣榆区图书馆设置专门办公室和学习室,管理制度上墙,各类档案归档完备。成立支部中心学习组,定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交流研讨等活动近10次,引导支部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学习效果。支部注重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民进省委会、市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取得突出成绩。支部会员、省特级教师杜友锦撰写的《小语教师语言修养的现状及对策》一文在2017年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组织的《语文教师的语言修养》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韩连东、陆继芹撰写的《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一文入选民进连云港市委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研讨会论文集。2017年至今,支部在各类报刊、网站发表新闻50余篇,并利用连云港民进微信公众号、支部电子报等平台宣传支部活动,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助推发展

  支部会员整体层次高,主要负责同志均在政府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会员均为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优秀人才。支部注重依托人才优势,引导会员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全市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目前支部有市政协委员3名,区人大代表1名,区政协委员4名,分布在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等界别。2017年,支部撰写的《合理整合教师资源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赣榆区边远地区教师配置现状调查与对策》被选为区一届二次政协会议大会发言,获得了中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近两年代表、委员共提交《关于加强体育社团管理的提案》《关于合理整合教师资源,加强边远乡村教师配置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增强农村宗教管理的提案》《关于对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活动中心的提案》《关于规范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提案》等建议、提案近30篇,充分履行职责,为服务发展献计出力。

  会员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信息、社情民意。支部针对信息、社情民意工作作出了细致要求。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市委会组织的信息交流会,认真思考、调研,提交高质量信息,内容涉及教育、卫生、交通等多个方面。其中《给学生减负应澄清认识上的误区》《虎头蛇尾的工作作风要不得》等信息获得中共市委的高度评价,前者被全文刊载于《连云港统一战线》。

  三、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内增实力外树形象

  支部积极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用活动促宣传,以行动展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关心青少年成长,特色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一是“传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会员徐军担任主讲人,面向全区的小学生,以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为主线,通过《青口十八勇士》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革命故事,让祖国的接班人更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好地树立主人翁意识。二是“点燃读书激情 共建书香校园”主题诵读活动。走进区新城实验小学,指导学生诵读《游子吟》《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目,在青少年群体中牢固树立“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理念,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三是“关爱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组织赣榆职业中专学校的90名学生赴赣榆禁毒警示基地参观学习,并进行宣誓及承诺签名,号召学生们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诱惑。

  关爱弱势群体,助推法治赣榆建设。一是建立“海上流动图书箱·法律图书角”。2017年12月21日,支部在赣榆区下口村建立海上流动图书箱,赠送流动书箱20个,图书520册;设立法律图书角,为渔民提供学习法律的场所。另外,支部会员、律师卢炜担任免费村法律顾问,帮助渔民学法、懂法、用法,丰富了渔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开展“农民工学法周”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区司法局,深入15个镇的劳务市场、建筑工地、企业等农民工聚集地,通过拉横幅、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聚焦富民·法护打工路”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文化拥军,开展 “军民一家亲”系列活动。每年的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支部都会组织会员走进军营、警营开展“军民一家亲”活动,为部队官兵送戏、送书,畅叙军民鱼水深情,增进军民友谊。

  民进赣榆支部将认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努力承担起参政党职责,在新时代展现民进新风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