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浙江

杭州市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争当排头兵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杭州市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举行“学会章、交会费、做民进人”活动

  根据会中央和省委会、市委会工作部署安排,民进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为抓手,明确年度思想政治学习重点、形式、内容,确定思想宣传工作要求和目标,做到工作有抓手、有平台、有提升,努力争当杭州民进排头兵,为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立政治自觉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各支部分别开展“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活动”,下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结合自身,交流讨论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践行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新时代、新作为、新风采”——杭州民进青年会员知识竞赛,浓厚学习氛围。

  2.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退休支部会员召开座谈会,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一起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牢记民进使命,发挥自身特长,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围绕“使命与笃行”的主题,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征文。从中评选出《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优良传统》《重温历史,铭记合作初心》《纪念“五一口号”,坚持在正道上行》《追忆党派先贤,牢记政治遗嘱》等优秀文章。组织会员重读红色经典书籍,并前往基层文员会帮扶结对的建德三都中心小学,和山区孩子同读、同诵。在经典诵读中,重温新中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过程。

  3.多形式开展会章会史教育。学会章明职责。每年的第一次组织生活,各支部分别开展“学会章、交会费、做民进人”活动,一字一句重读会章,郑重上交会费,增加仪式感。学习会史缅怀先贤。清明前夕,基层文员会组织会员赴马叙伦墓地和赵朴初灵骨塔开展缅怀民进创始人活动。通过组织会员追忆党派先贤,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基层文员会班子成员和年轻会员一起,每年走访10位高龄、退休会员。老会员口述西湖民进的发展历程和故事,对青年会员起到教育、引导作用。

  二、加强思想宣传,提升思想自觉

  1.加大思想宣传力度。2017年,基层文员会共56篇报道被民进中央、省市民进和西湖区委统战部录用。《真情长长爱长长》《献爱心这个支部有创意》两篇文章,分别被民进中央《民主》杂志和开明视点微信号刊登、录用。2018年半年以来,在省、市、区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处,发布、发表通讯稿、报道等共计30篇。

  2.抓好宣传队伍建设。确立主委总牵头,副主委分管的宣传思想教育责任体系,各支部分别确立宣传委员、信息员各一名。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对基层文员会全年信息、调研任务进行了解读,对信息、调研撰写技巧开展专题培训。

  3.举行主题宣讲活动。基层文员会开展以“民进和我”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会员围绕弘扬先辈精神和双岗建功登台宣讲。通过这样的宣讲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既增强了基层文员会的凝聚力,又激励会员不忘初心、奋发前行。开展 “同怀红烛情,同庆教师节”主题活动,各支部一一宣讲,充分展现了会员教育界别的特色,也增进了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

  三、搭建多元载体,转化行动自觉

  1.亲身感受西湖蝶变。为了让会员们亲身感受西湖区的新变化、新发展,基层文员会牵头开展了“喜看西湖蝶变,凝心共谋发展”的主题活动,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开发。通过考察,增进了会员们对西湖区发展的了解,更坚定了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为西湖区发展献计出力的决心。

  2.专项督查了解民情。几年来,已组织会员对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城中村改造、特色小镇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督查中,了解目前城市建设、农村提升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结束后,要求会员对督查情况深入研讨、研究,提出有效的对策、办法。每一次的专项督查,就是提供了会员一次专题学习的机会。

  3.社区结对参与协商。以“我做一天社工”为主题,选派12位会员,参与结对社区各项工作、活动。参加社区党员固定日学习,学理论、增知识;列席社区工作会议,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参与基层协商;建立社区结对工作台账,做到活动有记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4.课题引领专项提升。 认真做好“以党为师,用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民进会员整体素养”课题调研,从学习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学习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学习修身为本的重德精神、学习和而不同的宽容精神四方面入手,来继承弘扬民族精神,提升民进会员整体素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