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浙江

嘉兴桐乡市基层委员会:扎根服务基层 弘扬时代精神 开创新时代桐乡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嘉兴桐乡市基层委员会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

  近年来,在中共桐乡市委和民进嘉兴市委会的领导下,民进桐乡市基层委员会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积极搭建平台,彰显实践特色,丰富活动内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一、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认同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紧扣“三项重点”,提高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五项能力”。一是突出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基层调研、现场参观等形式,突出主题重点学、重大观点反复学、抓住实质透彻学、拓展内容系统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去年5月、7月、11月、12月,分别以集中学习、南湖现场参观等形式组织会员进行学习研讨,增强会员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二是狠抓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新会员发展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高素质基层政党组织,推进自身建设更上新台阶。三是服务国家战略。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作为永久举办地的基层民进组织,会员通过各种方式直接参会大会会务保障、嘉宾接待、会展服务、食品安全等有关工作,也通过大会各类媒体树立了良好的民进形象。

  二、深化宣传载体,主动引领发声

  一是巩固文化宣传阵地。整合具有文艺特长的会员,深化民进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启动“一讲五送”活动为主的中共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文艺巡演,用平实、朴素、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编排了桐乡花鼓戏《到人民中去》等节目,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陈建清会员的江南茧画系列走上了国际文化交流的大舞台,参加了“一带一路”丝绸文化巡展,并吸引了法国马赛市、美国洛杉矶尔特教育署等机构前往参观,严旻操会员还开设了《越剧经典流派赏析》等公益讲座,为宣传、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二是启动“开明”系列活动。分别成立桐乡开明画院和桐乡开明讲堂,依托会内教师、书画家等优势资源,通过邀请会内外专家学者、有一技之长的会员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法制教育、教育教学、健康保健、书画创作、声乐舞蹈、非遗文化传承等系列辅导讲座,激发全体民进会员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尚,扩大服务社会辐射面,擦亮“开明”品牌,亮出民进形象。三是协同引导网络舆情。牵头负责桐乡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日常工作,网联会成为民进利用新媒体服务网络空间舆情引导的重要平台,取得较好成效。如去年5月份,反映嘉兴及桐乡水质的帖子引发了网络热议,通过与发帖人调研、参观水质处理环节等,有效处置了网上负面舆情。同时,通过新媒体大力弘扬社会公益,开展“弯腰一秒”行动和敬老院送温暖、高铁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公益形象。

  三、深入调查研究,做强服务力量

  一方面,围绕群众关切推进“大调研”。把调查研究抓深入作为重点工作,报实情、献良策。2018年会员在各级“两会”上,提交省人大议案2件,嘉兴、桐乡政协提案23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1件,其中《关于深化红船精神研究,加大红船精神宣传的建议》获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批示,3个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1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1份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另一方面,聚焦社会所需实施“大帮扶”。牵头“同心·法律服务团”工作,以服务群众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安保维稳”等为重点,多次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同时,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等“法律十进”活动,通过集中性、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6次,接受法律咨询72起,法律援助5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