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浙江

温州瑞安市基委会:内外兼修 知行合一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温州瑞安市基层委员会召开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近年来,民进瑞安市基层委员会在中共瑞安市委和民进温州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瑞安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凝聚会内思想政治共识,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成绩突出,2017年获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表彰。

  一、结合形势,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市委会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握正确导向,近年来,围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主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瑞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会务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2017年10月起,积极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委委员、骨干会员各个层次的会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2018年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民进浙江省委会成立55周年为契机,结合民进市委会、中共瑞安市委统战部的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开展系列活动。联合平阳民进举办温州多党合作故事学习会。组织会员作为温州民进开明合唱团重要力量参加温州市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大合唱。发动会员参与省社院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报送论文4篇,1篇获三等奖。

  二、依托载体,加强会员思想建设

  依托各级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对会员,尤其是中青年会员的培训。会员积极参加中共各级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以及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各类干部培训班。通过各项培训学习,提高了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做好履职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依托上级组织的平台和活动,感召广大会员参与线上政治学习。如组织发动会员参与民进中央学习新会章知识问答和民进市委会每周学习竞答等。

  三、借助平台,提升会员理论水平

  借助各级开展的理论研究学习、交流、征文比赛的平台,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主要做法:一是宣传到位。重视培养新苗子,从新会员入会前谈话、入会后第一次主委集体谈话就开始让新会员认识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首先要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才能发出自己组织的好声音,通过积极参与学习、交流、比赛,会员们不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获奖征文在会刊上分期刊登,每年的大会隆重表彰,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有方。办公室主任专人负责落实工作。定期召开骨干会员理论研究学习会,通过以老带新,手帮手,不断推出新人,创造新成绩。三是责任到岗。理论研究工作成绩与支部年度工作的达标考核、先进支部和优秀会员评选活动相挂钩,形成开展理论研究学习活动制度化,促进了会员自觉积极参与。2017年的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在民进浙江省委会理论征文活动中,1篇获二等奖,5篇获三等奖;在温州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征文活动中,1篇获二等奖,7篇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强化阵地,构建多渠道宣传窗口

  秉承“宣传统战理论、传递会务动态、弘扬优良传统、展示会员风采”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时效性、针对性、服务性。2017年精心维护瑞安民进“岁月留痕”微信公众号,尽心打造广大会员了解会内工作动态、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瑞安民进风采、见证瑞安民进发展的信息窗口和平台。共推送各类消息60多条,阅读数量1.3万余人次。如期刊出《瑞安民进》(季刊),2017年总投稿人数40多人,稿件数112篇。向温州市委会、瑞安市委统战部、瑞安政协等单位的网站、刊物积极报送宣传信息,使之成为宣传的另一个窗口,提升瑞安民进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