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浙江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支部:以创新传承文化 焕发组织服务社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支部在安吉余村学习“两山”理论

  民进浙江省特检院支部在民进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委员会指导和关怀下,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紧贴“六个浙江”建设目标,围绕服务特种设备产业转型升级,在思想建设、自身建设、服务社会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积极作为,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传承之路。

  一、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民进省特检院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秉持“开来继往,明道守正”理念,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方针和会内重要会议精神,定期组织会员集中学习“同心思想”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民进会史和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南湖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进一步统一会员政治思想,着力提升会员政治素养;组织发起多支部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通过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谋划,建立起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支部管理制度和决策模式;邀请会内政协委员做“两会热点解读”专题报告会,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连续开展“两山理论”、新农村建设等实地考察学习,重走新时代中国发展之路,拓宽新时代会员视界。创新、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有力传承了支部“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优良政治传统,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为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创新组织阵地,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自成立以来,按照民进省委会要求,每年开展争创工作。为加强组织阵地建设,2016年,支部在省特检院海宁基地开辟支部活动场所,并于2017年正式建成并启用 “开明嘉苑”。建成后的“开明嘉苑”具备了三大功能:一是成立学习之家,配备会史会刊、重要档案、影像资料等,可供支部会员日常学习;二是成立会内会外联谊交流之家,文化上墙、特色工作介绍、支部荣誉展示等,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支部特色活动及品牌,有力推进支部对外联络宣传;三是成立会员履职之家,会员们齐聚一堂讨论社情提案、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共研参政职能履职。2018年5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一行来浙江调研,充分肯定了“开明嘉苑”建设的初步成果。

  支部会员绝大多数为省特检院的业务骨干,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为核心,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大至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特种设备安保,小到单位“七一”优秀党员表彰和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民主管理,都有支部会员带领团队作战或参与的身影。六年来,共有13人次获省特检院年度优秀中层干部称号,2人次被提拔为省特检院领导层,3人次被提拔为院中层正职干部, 3人次被获评省级G20保障工作表彰,1人次获原质检总局突出贡献表彰,1人次获评浙江质检系统年度“最美质检人”。

  三、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推动社会和谐

  社会服务是民进基层组织服务社会、增加影响的重要抓手,也是衡量支部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多年来,支部以助力特种设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根本,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被企业赞誉为“企业之友”;倡导发起成立“浙江省罐车产业联盟”, 配套制订地方标准2项;连续承担主编全省特种设备检验分析(半年度技术内刊)14期,参与承办全省检验质量年会,增进全省同行交流学习;在贫困山区开展“结对助学”,在东海舰队“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开展拥军帮扶,在中国扬帆集团造船厂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在沿海高速交通工程排查大型施工机械安全隐患,在危险品意外事故现场组织救援行动等。

  支部以普及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文化为己任,大力弘扬特种设备安全氛围,构筑社会和谐安全。每年围绕“3·15”、“6·1”、9月质量月等系列主题,开展特种设备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游乐园活动,通过免费发放电梯、游乐设施安全乘用画册,邀请公众观看特种设备安全公益短片,现场教授安全乘梯、安全乘坐游乐设施方法,开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讲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高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联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质量报、浙江经视、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多角度宣传报道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向上级民进组织和外部信息平台报送宣传信息60余篇,其中安全科普类报道22篇,有力营造了特种设备安全氛围。还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写进全省中小学教材,真正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从娃娃抓起。

  四、创新社情调研,切实履行参政职能

  多年来,支部始终秉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信念,牢牢把握发展这一要务,创新热点导向,积极发挥党派优势,把参政议政的工作视野拓展到服务浙江经济、政治及社会的建设中去,切实履行参政职能。“十二五”期间,面对我国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支部引导会员主动关心社会热点、主动关心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抓住社会热点和本职专业间的内在联系,为社会公共安全突出问题提出了民进观点和方案。近3年来,支部共承担并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相关的调研课题4项、社情14篇,其中针对国内省内电梯公共安全事件高发易发形势而完成的“建议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保障电梯乘用安全”调研成果获省政府采纳并制订地方政策;在天津港“812”危险品爆炸事故、江苏泰州“422” 事故发生以后,提议“城市成品油储罐安全管理亟需加强”,经会内推荐获中央统战部采用;为服务于危险品物流行业,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浙江省危化品供应链与物流安全环保技术论坛,促进危险品物流向更加安全、环保、高效的方向可持续发展。

  基层组织若是民进肌体的“细胞”,传承恰似复制再生,创新又似基因进化,传承与创新之成败唯有实践才能检验甄别。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代征程中,民进基层组织只有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不断深化认识并处理好自身建设创新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关系,方能更好地焕发生机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梦”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