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浙江

曹蓉:建设好支部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曹蓉主持民进开化支部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经典诵读活动并朗诵

  曹蓉,2015年7月加入民进,现任开化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民侨工委主任,民进开化县支部主委。尽管加入民进时间不长,但短短三年间,她努力夯实宣传思想基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方向,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际,有力推进支部各项工作蓬勃开展。

  一、凝聚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作为民进会员,她始终牢记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谆谆教导,坚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如何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主题,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思想建设。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她及时组织召开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自身建设、强化本职工作“三个强化”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同时,注重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武装、团结、凝聚广大会员。她每年都选定一个研究方向,撰写一篇参政党理论文章。由她撰写的论文《关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政治协商实效性问题思考》被浙江省委会评为2017年度理论征文活动三等奖;她撰写的《试论“五一口号”对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现实意义》一文荣获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三等奖。在她的指导和带动下,支部里的年轻会员也积极参与到理论工作中来,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全省征文活动中,支部会员和润琼撰写的《浅谈“五一口号”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论文荣获二等奖。

  二、深耕调研,以参政议政基本职能要求确保高质量发声

  作为民进会员,就要深耕调查研究。入会以来,她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匠心”对待每一个调研课题,良好履行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职能。此外,她每年都为支部确定一个课题,围绕课题带领支部参政议政骨干外出考察调研。针对支部社情民意工作滞后这一短板,她鼓励会员从本职工作视角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多思考、勤动笔,以量的累积逐步实现质的突破。为在会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她把支部分成三个小组,利用微信群每月通报信息报送情况,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从她入会时的2015年,支部一年只上报几篇信息,到2018年一季度,报送市委会20篇,录用8篇。目前,在她的要求和督促下,支部始终保持每月上报3篇社情民意信息,一篇宣传信息的基本量。2015年11月,她撰写的《粮食问题无小事 “粮食银行”风险管控问题不容忽视》经民进浙江省委会《浙江民进信息》采用报送,被浙江省政协综合采用,并获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和副省长黄旭明批示;支部会员邹志明《关于加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获2017年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2017年度浙江民进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开化支部在2016年参政议政年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省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开化报、开化新闻网、开化统战微信公众号都对开化支部参政议政取得成绩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增强活力,以品牌打造为目标树立民进良好社会形象

  为增强组织活力,她从活动开展上下足功夫。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她筹划组织了开化支部“初心 印迹”民进经典诵读活动。参加人员除支部会员外,她还特地邀请了当地电视台的主持人和朗诵爱好者共同参与,吸引许多市民现场观摩,媒体也对活动进行采访,微信朋友圈点赞无数,实现对民进极好的正面宣传。为了让支部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她十分注重社会服务品牌打造。去年12月,她经过多次考察对接后,选定华埠镇横街社区作为支部社会服务基地,与县妇联共建“同心 快乐家园”,利用会内资源,每月为社区留守儿童送去一堂课,带去一份快乐。基地挂牌至今,已开展5次活动,县妇联主席专门在全县留守儿童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开化支部社会服务情况,民进良好社会形象得以传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