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浙江

梅旭东:增强意识 主动作为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梅旭东同志现任民进宁波市委会组织宣传处处长,是民进中央、省委会特约通讯员,省委会会史研究会理事、宁波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该同志思想政治坚定,肯挑重担,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融汇“主线意识”,强化全会思想政治共识

  该同志把开展好全会思想宣传放在工作首位,旗帜鲜明,融汇“主线意识”,坚定全会思想信念。一是在内容上紧跟形势。年初制定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平时抓落实,及时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以及民进十二大、省代会精神,新型政党制度理论通过转发文件、专题学习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及时传达。二是在载体上有体现。在制定新成员和学习宣传骨干培训班方案上有上述课程安排及“我身边的先进”等内容,在《宁波民进》会刊刊首语、聚焦等栏目体现“名城名都建设”、“六争攻坚”等学习的深化与实践。同时,在新媒体时代下,建立支部主委群等新媒体手段,及时传达信息。三是在解决问题上有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理论研究。针对如何凝聚政治共识、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建设、民主监督、会员融合等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理论征文活动。2017年唯一中标并执笔完成完成宁波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先后获省、市一等奖,组织完成的 “五一口号”理论征文获民进中央二等奖一篇,浙江省社院一等奖、二等奖各一篇,该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获民进中央二等奖和浙江省社院二等奖。2018年市委会被评为市政协理论研究先进集体。

  二、树立“规范、执行意识”,从建章立制中强化思想宣传工作

  该同志把推动思想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作为处室首要工作。一是在《会章》和上级组织文件、制度基础上,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起草《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制度》《示范支部指标体系》《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专门工作机构工作实施办法》和《新会员发展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让思想宣传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落实上讲实效,把十九大精神“七个一”工作部署等思想政治学习纳入基层组织考核内容,列入各基层组织工作情况时时信息表条目,督促全会上下各级重视思想宣传工作。二是在会史研究上重挖掘、求创新。积极申报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编撰《老会员名录》和《身边的民进人》(第二辑)等,挖掘会史教育丰厚汲养,丰富宁波民进会史资料。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中有宁波自选动作,突出教育文化特色,通过开明讲堂、开明讲堂进校园讲述宁波故事和会员故事,组织开展纪念陈舜礼诞辰100周年的“走故里观故居,走思想坚定之路”、“缅怀红色先烈,纪念民进先贤”活动和座谈会等开展民进优良传统宁波“地方”教育,先后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学习宣传骨干培训班和新成员培训班学员和老龄委会员参观陈舜礼故居、林汉达故居、冯宾符故居、冯骥才纪念馆和唐弢故居,重温民进先贤人物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会员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范,推进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三、彰显“讲话意识”,发出民进声音,树立民进新形象

  该同志“讲话意识”强,利用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我会履职成果和先进会员,发出民进声音,树立民进新形象。一是是紧扣市委会中心工作,办好“一网一刊一微信”、“开明讲堂”,征集优秀基层组织“一人一事”、会员双岗建功事迹、参政议政材料以及会史会章知识等,生动展现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和优秀会员风采,促进会员的自我学习教育,宣传引导汇聚民进正能量。与其他处室同志和会员共同努力,仅2017年宁波民进就在全国、省、市报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次,各级网站上报道60篇次,有力地向社会宣传了宁波民进的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到社会广泛关切和积极评价,该同志撰写的文章先后发表在《统一战线》、《情系中华》等杂志上。二是重点突破,提升新媒体传播力。该同志和宣传团队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发挥“一网一微信”平台作用,关注支部主委及会员微信群、QQ群等网络舆情和会员思想动态,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正面发声。重视宣传的体验感,注重公众号宣传的快捷、方便、互动、参与,2017年以来着力建设“宁波民进”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7年底位列全国民主党派公众号排行榜第54位、民进市级组织影响力排行榜第6位,至2018年6月排名已分别提升至第17位、第2位,有效宣传了党派工作,扩大了组织影响力。三是推人出力,扩大影响。该同志积极承担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为名城名都建设献计出力综合报道和统战宣传片脚本撰写任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精心组织会员参加会内外各项活动,如在今年五一口号书画展、经典诵读、理论征文、“身边的统战人”等活动中,审慎考虑,推荐组织合适人选参评,与各处室通力合作,取得出色成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