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浙江

闫树立:用得一片真情心 守得一方山水绿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宣传思想工作就像一条细细红线,始终贯穿在民进的各项工作中。

  从事宣传思想工作对闫树立来说无疑是幸福的。长期以来,民进绍兴市委会这项工作就一直走在民进全省前列,其所展现出来的体系性、阶段性和重点性已经得到了会内的高度肯定。

  没有开山的辛劳,就要在守成上着力。5年来,他真情投入,踏实勤奋,被评为民进全省2013——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民进绍兴市委会机关连续4次荣获省委会学习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践行者

  民进绍兴市委会注重把阶段性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日常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作为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就是要积极推动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方案落地生根。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委会两次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这是一项高标准、高要求的工作,目的是把绍兴民进中的先进典型人物选出来、讲出来、树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办好活动,闫树立充分吸纳会员的意见,认真审核演讲稿,精心策划组织,每个环节都丝丝相扣。20多位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脑际,一次次积淀下来的打动人心的情感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演讲者在舞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会内身边的真实可靠的先进典型,会员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灵魂得到了升华,见贤思齐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助力宣传思想载体的再拓展

  新媒体的不断发展直接推动了宣传思想载体要走出一条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多年来,市委会依靠会刊和网站的双轮驱动,架起了与会员沟通和对外宣传的桥梁和纽带。在微信时代,就要把微信公众号作为思想宣传的主阵地。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仅有新形式仍远远不够,还要持续挖掘会内有价值的亮点、闪光点,这需要有一点寻根的思想和历史的眼光。于是,绍兴民进微信公众号以“我们的故事”为主题,连续报道了曾荣获“民进全国先进”称号基层组织的先进事迹,以“义诊服务的坚守”为题宣传了民进上虞区基层委30年来义诊的故事,其服务的脚步从虞北平原延伸到虞南山区。以“冉冉柳枝碧,娟娟花蕊红”为题宣传了绍兴文理学院支部建设“五四三二一”工程的魅力。同时,一些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经过精心编写,先后推出了“互动诊课重交流,半是缘来半是情”、“立足职业教育,积极服务社会”、“集智同行,助航新生”等故事。在会史的宣传上,注重选取可读性的史料,“讲讲民进与香港的三个故事”、“民进与中共的不解情缘”,有力地宣传了民进先贤为新中国成立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三、扎实认真总结绍兴民进会史

  历史总是能给人们提供丰富的养料。长期以来,市委会非常注重对会史的积累和总结。前有历时经年,数易其稿的《绍兴民进20年》画册和《绍兴民进20年会史资料选编》,充分发挥了会史对资政育人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绍兴民进成立30周年之际,市委会再次决定编辑《绍兴民进30年图册》,全面总结绍兴民进发展历程、工作成果和优良传统。为了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闫树立在机关图片档案的基础上,又多次走进市政协、统战部、档案馆等多个部门,查阅搜集整理有关绍兴民进成立30年来的图片材料,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劳动。在成稿阶段,他又做了大量的校对工作,并积极与当地的出版专家沟通,图册设计更加符合当前出版潮流,为绍兴民进的重大纪念活动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当许多会员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拿到这本精美图册的时候,都纷纷表示有一种组织的归属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些指导思想在语言表述上非常具有引领力、感染力,既有如沐春风之感,又有醍醐灌顶之效,给人启迪,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更要认真思考,从精神的领悟中找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好方法,让绍兴民进宣传思想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