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吉林省委会:凝聚会员正能量 传递民进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重要讲话要求,是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

  民进吉林省委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进取,双岗立功。

  一、凝聚政治共识,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省委会以加强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切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民进十三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民进十二大精神作为强化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省委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常委带头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水平,对全省广大会员起到了带动和促进作用。全省各级组织通过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会员深入学习领悟相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积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民进吉林省委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编写了《吉林民进简史》,编辑了《肝胆情怀——纪念民进吉林省委会成立30周年》图片集,召开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民进吉林省委会成立30周年大会。选送10幅书画作品,参加民进中央“翰墨情深——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书画展”。有5篇纪念文章刊登在《民主》增刊《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和《基层民进》上。在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上,推荐的节目受到了严隽琪主席的肯定和好评。回顾多党合作光辉篇章,引领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连续多年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和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以点带面使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在会内逐步形成了“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双岗立功”。鼓励会员认真学习民进十二大修订的新会章,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举办的“民进章程学习问答”,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会章朗读月、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新会章学习活动,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争做优秀民进会员,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赋予民进会员的职责。

  二、以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2013年开始,省委会先后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主线,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培训为先导,以重大事件和活动为契机,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制定下发了《民进吉林省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关于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通知》。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莅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相继举办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报告会;在松原市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组织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暨中期推动会”电视电话会议;参加民进中央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视频辅导报告会;参加吉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座谈会;在民进通化市集安支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开展了重走抗联路活动,参观杨靖宇烈士纪念馆,召开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召开2017年度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座谈会等活动……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推进力度,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进一步强化。

  多次邀请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佐书赴省委会和地方组织作辅导报告。省委会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载体和推进措施,将民进磐石市委会、民进长春市双阳区委会、民进吉林市丰满区委会分别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走访,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联系点工作,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切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以培训学习为引领,省委会始终把培训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提高广大会员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针对省市民进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委会委员、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委会班子成员、企联会和书画社负责人、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中青年会员、新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培训工作。推荐会员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开展的各层次、界别的培训班。连续在井冈山、延安、古田、重庆、西柏坡开展省外培训,促进广大会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省委会连续5年开展大调研工作,主委亲自带队开展调研。以调研促培训,整体提升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多篇调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被采用。

  为深入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思想教育主题年工作,省委会在遵义市委党校、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干部进修班;召开民进吉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合作的初心是什么?新形势下怎么携手前进等一些理论知识。举办民进吉林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报告会,邀请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报告人、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作题为《学习践行新会章、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职责》的专题报告;在四平市邀请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报告人、民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徐德安,作题为《新型政党制度和民进会史》的专题报告。使广大会员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引导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切实增强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加强参政党理论学习、研究工作, 持续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认真开展会史研究和参政党理论工作,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积极组织会员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

  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开展的2013年课题招标活动中,省委会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对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为研究课题进行投标。组织会员撰写论文参加了民进中央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参政党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民进中央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理论研讨会。组织会员撰写论文参加了民进中央和中央社院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研讨会。认真开展会史研究工作,向民进中央研究室报送省委会和部分市级组织成立前后的会史资料,编印了《吉林民进简史》。

  从1986年开始,每两年召开一次全省统战理论研讨会已成制度。民进吉林省委会第十三、十四、十五次参政党理论研讨会分别围绕加强政党协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提升参政党民主监督能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提升了会员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以理论建设的成果推动思想建设,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自2013年起,各市委会分别加强了网站、QQ群、微信群等上下沟通和内外联系的作用,并陆续开通微信公众号。

  为了提高宣传工作实效,省委会举办了全省特约通讯员培训班,提升专业素质,努力宣传全省各级组织和民进会员在会务工作和本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业绩,切实增强新媒体的应用。

  省委会主动适应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切实发挥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微信推送实效性强、手机转发传播力强的特点,着力强化吉林民进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平台作用,及时推送会务通讯、参政议政成果、基层组织活动报道、会员风采等,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

  积极向《民主》和民进中央网站以及省内外媒体投稿,向会内外传递民进的声音,宣传推介各级民进组织开展的会务活动和广大会员的优秀事迹。尤其是省委会积极参与扶贫联系点——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坦途镇红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走访,为该村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确保该村经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展现了民进良好社会形象。2013至2017年围绕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等工作共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846篇,展现了我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风采,扩大了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

  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增加版面,丰富内容,增强可读性,会刊《吉林民进》的办刊质量得到提升。尤其是改版后的会刊内文采用彩色印刷,图文并茂,直接邮寄到支部,受到广大会员欢迎。

  中共十九大为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民进十二大对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民进吉林省委会将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引导广大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凝心聚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