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黑龙江省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在全会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进黑龙江省委会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是民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民进黑龙江省委会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有效推动了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共识

  五年来,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三个认同”,不断提高多党合作思想共识。2018年,民进省委会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制定并下发了《民进黑龙江省委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民进十二大报告等,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和理解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坚持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实现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自学、发表署名文章、重要会议讲话等形式进行领学;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理论征文等多种形式,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增强理论自信

  在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研讨会上,肖煜先撰写的论文《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被评为三等奖。任海天撰写的《国家现代化治理背景下参政党的时代使命》被收入《2014年参政党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康凤英在黑龙江省“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专题研讨会”上作了《加强界别建设 彰显政协优势》大会发言,并荣获二等奖。 

  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关于2018年度课题招标中,以梁小泓秘书长为组长的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和民进哈尔滨市委会联合课题组中标,课题为“新时代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研究”。在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中,张晓东的《不忘初心 微笑扬帆》,梁小泓的《缘》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在参加民进中央开展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中,民进黑龙江省委会报送的征文有4篇获奖。

  (三)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夯实政治基础

  省委会以开展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化政治交接,使民进老一辈坚定的政治立场、优秀品质、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成立了黑龙江民进开明书画院和民进黑龙江摄影协会,为开展大型活动做好人才储备。先后召开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大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举办了“和谐龙江 大美龙江”书画摄影展、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书画展及送健康知识讲座、“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庆祝建党95周年书画展等大型系列活动。

  2018年,民进省委会举办了“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黑龙江民进60年纪念大会和文艺演出;举办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爱国主义成语书法作品展;筹建民进黑龙江会史馆;拍摄《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专题片;编撰《黑龙江民进60年——人物》《黑龙江民进60年简史》《我身边的榜样》系列丛书;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讲座。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会史,继承民进老一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更加坚定了广大会员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关心老会员老同志,换届之后专程看望了原民进省委会和部分地市的老领导和老会员,充分调动已退休民进黑龙江省委委员、机关干部和老会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先后成立了民进黑龙江省委老会员联谊会和省直退休支部,为这些已退休并热爱民进组织的老会员发挥余热,提供组织平台。让年轻会员有机会学习老会员、老同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会为家的政治素养和优良传统。

  (四)学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我省曾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民进会员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在航天探月事业上,成就突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民进哈尔滨市委会原副主委李先春一生投身于统战事业,86岁去世前,按照他生前的意愿,被光荣地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民进哈尔滨市委会香坊支部会员、市十一中英语教师、学年主任肖奇同志徒手接住6岁坠楼女孩,获得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的亲自批示,荣获民进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哈尔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冰城“四有”好教师标兵……

  省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省开展“我身边的榜样”活动,把民进的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融入到会务工作中,融入到会员的本职工作中,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拍摄专题片、编撰系列丛书等多种形式,宣传优秀会员典型事迹,号召全省会员以优秀会员为榜样,立足本职,双岗建功,营造一种学理论、学传统、学典型的良好氛围。

  (五)重视培训工作,提高会员素质

  积极推荐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参加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进修班。

  省委会先后举办了全省新闻宣传通讯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统战工作条例精神等各类培训班。每年定期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和骨干会员培训班。通过培训,会员们提高了理论认知水平,感悟到先辈的坚定信念和优秀品质,对今后开展民进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增强工作实效

  省委会不断改进思想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想建设的工作实效。加强思想宣传阵地建设,巩固传统宣传阵地。为《黑龙江民进》会刊聘请特邀编辑、培训特约通讯员;利用好《黑龙江民进》网站,及时发布省委会和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动态,丰富和完善网站版块设置,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民进各项工作成绩,展现民进会员风采。充分发挥微信、QQ等社交媒体的宣传优势,进一步丰富了思想宣传工作方式。

  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在《民主》杂志、《团结报》《北方时报》等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与《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的合作,深入报道民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成果,宣传民进代表人士的优秀事迹,不断扩大民进的影响力。

  2014 年和2015年,民进黑龙江省委连续两年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省级组织会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会员政治素质

  通过“民进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并结合座谈、谈心等方式,我们了解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广大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增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加明确了身为民主党派成员应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素质普遍提高。

  (二)提升履职建言能力

  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意识,调动了会员的政治热情,广大会员有意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民进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在此基础上,省委会进一步完善了专委会设置,让一批有参政议政能力的骨干会员充实到专委会中来,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完成“十三五”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利用工厂旧址,建设展现创业历史特色的“红色工业文化小镇”,促进大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建议》,得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的重要批示。

  今年“两会”期间,民进黑龙江省委会领导的履职情况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团结报》《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中央和省内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研究,在全国五千余份提案中共审定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45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张显友提出的《关于大力培养全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建议》光荣入选。

  2018年上半年,省委会报送多篇质量较高的信息,被民进中央、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纳,并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首五年来,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会中央和中共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步将继续以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凝聚人心,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和组织活力。

  三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针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

  四是加快思想宣传工作成果转化,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