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安徽

合肥市委会:多措并举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合肥市委会安岚主委陪同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等领导观看多党合作风采展展板

  近年来,民进合肥市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会,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主线,努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新机制,全面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水平,为推动合肥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五年中,市委会两次被评为民进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2013-2014年度民进全省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表彰,2014-2015年度民进全省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中,市委会报送的多篇文章获二、三等奖。2015年度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评比中,市委会被评为“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市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班子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利用各类工作会议、培训活动进行学习交流,按照联系分工到基层支部指导学习,指导各支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统战理论知识和中共中央、民进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同时,市委会持续深化优良传统教育,先后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合肥民进成立30周年等重大纪念主题,通过座谈会、联欢会、摄影书画展等形式,以网站和会刊为平台,引领全会深入开展多党合作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民进前辈的坚定政治信念、优良爱国传统和高尚品德风范,不断提高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市委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在全会深入开展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为保障活动取得积极效果,市委会每年年初统一安排部署整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动员会,传达精神,进行任务分解,下达至每个基层组织,并按照分工,深入各联系点对工作开展指导和帮助,在年终进行总结,举办总结表彰会议,同时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近年来通过相继组织开展理论征文、报告会、优秀会员事迹宣讲、经验交流会、实践活动下基层、优良传统教育行、书画摄影展、联欢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实践教育活动引向深处,落到实处。以2017年为例,年初研究部署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章会章系列学习活动、“我身边的先进”优秀会员事迹宣讲活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做合格民进会员”主题征文、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征文等活动。民进包河总支被会中央评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按照会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要求,结合“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开展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凝心聚力促和谐,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合唱活动,组织骨干会员参观中共一大和民进成立旧址,举办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讨论会和征文活动,上报的征文中有1篇被会中央评为三等奖。

  三、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宣传阵地,不断扩大民进社会影响力

  紧紧围绕“以宣传促工作,以工作促宣传”这一主题,不断拓展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组建了一批精干的宣传工作队伍,加强宣传思想干部业务培训,举办2次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表彰了一批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五年中,市委会两次改版合肥民进网站,巩固和发挥“一刊一网”的宣传主阵地作用,不断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提高会刊的可读性,并且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不断密切与相关单位和媒体的联系,争取报道民进的更大空间。五年来,以重大活动、重要节庆、重大事件等为契机,组织围绕民进主要工作和重要活动及时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报道,同时充分挖掘、归纳会内特色亮点工作,培育选树了先进人物和事迹典型精心选题报道,鲜明有力地宣传履职成果。五年中,市委会每年上报各类新闻稿件、理论文章200余篇,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上刊发稿件348余篇,多次被省民进、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有力地向社会宣传了合肥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广大会员的优秀风采,彰显了民进组织的活力与蓬勃生机,提升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工作

  市委会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巩固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理论研究骨干的带头影响作用,发动广大会员深入实践、深入思考,研究氛围日渐浓厚,每年参加会中央的课题招标,组织理论研究骨干开展活动、交流座谈,将理论研究成果成集出版。巩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阵地,稳步推动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以理论研究工作促进全会理论修养的提高,带动全会凝聚共识,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自信”,为合肥民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夯实共同的理论和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