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福建

厦门市委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9月厦门市委会举办主题教育宣讲会

  民进厦门市委会成立于1988年10月,目前有4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49个支部、1150名会员。近年来,厦门民进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现将近年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思想共识

  近年来,根据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的有关部署,厦门民进先后在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每次主题教育活动,厦门民进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通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阶段目标、实施步骤、保障措施,指导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2016年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厦门专场报告会,组织200多名会员到会聆听先进会员的典型事迹,营造“先进就在身边”“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选送石华、钟黎璇2名会员作为宣讲报告会成员分别在厦门、龙岩、三明进行宣讲,并组织机关干部和骨干会员30多人(次)参加民进省委会在全省7个地市举办的宣讲报告会。2017年选送时欣欣、金云雯、邱晓龙3名会员参加民进省委会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演讲比赛,在初赛中取得第一、三、七名的好成绩,在决赛中取得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演讲会,邀请10名获奖者来厦进行专场演讲,200多名会员参加活动。组织骨干会员赴长乐参观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冰心文学馆、郑振铎纪念馆,感受民进先辈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优秀品质,坚定广大会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结合民进中央主题年部署,每年选取典型基层组织开展观摩学习活动。今年3月,依托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海沧基层委和湖里基层委,举办了两场以“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主题的基层组织工作现场观摩会,全市各基层组织300多人参加,得到来自民进泉州、南平市委会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市、区统战部领导组成的近70人观摩团成员的点赞。

  二、发挥领导班子和先进会员的带动作用

  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为重点,注重发挥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先进会员的带动作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多党合作理论研修班”和市政协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吴丽冰主委多次深入挂勾联系的基层组织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并亲自为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各民主党派处级(科级)干部培训班授课。认真落实《民进厦门市委专兼职领导工作职责》和《民进厦门市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专委会制度》,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联系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活动,及时了解会内思想动态。积极推选典型,对在本职工作、党派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会员,积极向会中央、省委会、市委统战部进行宣传和推荐,并通过民进会刊、网站、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树立了一批双岗建功的会员榜样。

  三、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办好各类培训班

  坚持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集中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坚持骨干会员集中培训制度,培训工作初步探索出履职能力培养和知情问政相结合、专家讲座和会员交流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五年共举办5期新会员培训班、9期骨干会员培训班,参加学习培训的新会员计260名,骨干会员达1100人(次)。积极创造条件,选送骨干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五年来厦门民进共选派97人(次)参加省、市委统战部及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举办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代表性人士培训班”“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等。无论是兼职领导还是基层会员,只要是由民进市委会通知参加的,所需的学习培训经费(包括培训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均由民进市委会承担,为会员们的学习培训提供良好保障。

  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举办“不忘初心鹭力同行”书法笔会、“同颂民族兴共圆中国梦”配乐诗文朗诵会、青年会员读书分享会、喜迎中共十九大书法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后,及时召开主委会议、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计划。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并全体参加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吴丽冰主委撰写的《坚持以党为师,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学习心得被《民主》杂志、民进中央网站、民进省委会网站、《厦门日报》采用刊登。组织市委会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70人在同安区军营村高山党校举办“民进市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开展交流讨论,现场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挂勾联系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切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的实践成果。

  五、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结合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福建民进暨厦门民进成立30周年,组织书画界会员参加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书画展;组队参加民进省委会章会史知识竞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开展评选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会员活动,10个基层组织、62名会员、33名入会30年的老会员获得表彰;精心编辑《厦门民进30年纪念册》,举办厦门民进地方组织成立 30周年庆祝大会,宣传我会的优良传统,展现我会的时代风貌,凝聚会员的思想共识。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向民进省委会提交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13篇,其中1篇获得民进中央征文三等奖,2篇获得民进省委会征文二等奖,4篇获得三等奖,7篇获得优秀奖,厦门民进荣获优秀组织奖。市委会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厦门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吴丽冰主委作了《重温“五一口号”谱写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的重点发言,发言稿被民进中央网站、福建民进微信公众号和《厦门日报》采用刊登。把参观“薪火相传共创未来—厦门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联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组织10多个基层组织、近400名会员前往参观学习,得到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与九三学社、陈嘉庚纪念馆联合主办“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邮票展”,一个月的展出吸引了2500多名市民和游客及中国侨联、省、市有关领导莅临参观。选送3个高水平节目参加“不忘合作初心共赴复兴征途--厦门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文艺晚会”,充分展示民进文化界会员的专业水平与艺术风采。

  六、建立民进学习教育基地

  2016年10月,民进厦门市委会与陈嘉庚纪念馆开展共建。一年多来,各级民进组织300多名会员到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学习、举办活动。为更好地落实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部署,搭建厦门民进思想政治教育阵地,2018年5月,民进厦门市委会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陈嘉庚纪念馆成为继同安区军营村之后厦门民进新增的又一个学习教育基地,为民进各级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七、加强“一网一刊一报一微”宣传阵地建设

  2002年创办了《厦门民进》双月刊,至今已刊发99期;2003年开始编发《厦门民进工作简报》,目前已编印186期。2004年开通《厦门民进》网站,成为全市各党派最早开通网站的地方组织。2007年创建“民进一家亲”QQ群,加入该群的会员有近500人,囊括了会内的中青年骨干。适应新媒体的发展,2016年1月1日正式开通“厦门民进”微信公众号,同时组建各基层组织、专委会工作微信群。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及时在《厦门民进》双月刊上开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专栏,刊登民进中央领导署名文章,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阐释,推动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2017年对厦门民进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实现与微信公众号的连接。特别是近两年来,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纵向推送各类权威资讯,逐层传达来自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的最新学习动态、各级会议精神;横向交流会内各级基层组织的动态,及时宣传会员取得的各项荣誉与成绩,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氛围。微信公众号运营两年多来已发127期、450篇文稿、阅读人数达35000多人(次)。“一网一刊一报一微”成为厦门民进宣传多党合作方针、解读文件精神、传递会务信息、展示履职成果、加强理论研究、交流工作经验、宣传先进典型的思想教育阵地。此外,厦门民进还为老同志、全体市委会委员、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负责人订阅《民主》、《中国统一战线》、《福建统一战线》等有关刊物,连续多年获民进中央会刊发行工作先进集体。

  八、加强网络监管与引导

  高度重视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在落实“群主”管理责任制的同时,明确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必须加入所联系负责的工作群,密切关注各类转载资讯和会员公开言论,自觉担负起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的职责。加强网络言论引导,充分发挥会内专业人士的作用,对来自各领域和不同渠道发布的资讯进行甄别,及时以权威发声中止不当言论和负面信息的进一步扩散。同时,对基层工作群转载发布会内外资讯提出要求,让主流声音抢占会内社交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话语权。

  九、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五年共撰写理论研究文章60篇,其中《厦门市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问题研究》《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实践与思考》等理论研究课题分别获全省、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新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新形势下反腐败应加强民主监督》被《民主》《福建统一战线》全文刊登;《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问题研究》《新时期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对策思路》等16篇入选《厦门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今年4月参加民进全国副省级城市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吴丽冰主委的《线上线下做好新时代民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十、新闻宣传工作成果突出

  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新闻媒体共同策划专题、专栏,积极推荐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媒体访谈,积极宣传厦门民进尽心履职的成效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风采。五年来,通过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晚报、晨报、厦门网、厦门电台等地方宣传媒体刊发履职成果报道500多条次。2015年以来加大与《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国统一战线》、《民主》、民进中央网站等媒体的联系,被采用稿件达200余篇(次),其中《人民政协报》9篇、《民主》15篇、民进中央网站150余条。厦门民进会员吴梅影自2018年起在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开明视点》公众号上开设个人专栏“梅影书香”,已连载10期。为主策划并协拍了《如何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夏令营安全吗》《打造健康城市,建设美丽厦门》《旧城改造中文化遗产的保护》《公共文化如何更惠民》《如何保护紫水鸡的栖息地》等《政协视点》专题片20部。民进厦门市委会连续多年荣获民进省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李明辉同志连续7次获评“民进全国优秀新闻宣传通讯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