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福建

龙岩市工委:践行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龙岩市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民进福建省直龙岩支部自2014年5月升格为民进龙岩市工委以来,尽管民进龙岩市工委无专职领导,无专职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全由兼职会员完成。但是,全体会员在民进中央、民进福建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体会员立足本职、凝心聚力,汇集力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富有成效。2015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2015年获得民进福建省委会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7年获“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两年荣获民进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称号;张凌、巫颖禄、孙业获民进全省“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撰稿人”三等奖。

  一、围绕热点、树立“四个意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民进龙岩市工委按照民进中央、省委会的部署,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通过举办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会、宣讲报告会,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工委组织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会员以新作为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工委召开专题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与龙岩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举办“喜迎中共十九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同时,邀请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健,民进省委会常委徐瑞蓉来岩为龙岩民进会员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2018年5月,民进福建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中,张凌获三等奖,陈丽华获优秀奖。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思想建设取得新进展

  作为基层组织,民进龙岩市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例会,学习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精神,坚持从各支部选派骨干会员参加民进福建省委会、龙岩市政协、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以及工委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并邀请专家和骨干会员进行专题讲座,邀请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领导、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领导为会员开讲座。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的学习、培训、讨论活动,会员的综合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近年来,工委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50多次,学习人数总共达到1000多人次,选派会员参加民进福建省委会和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龙岩市政协组织的政治学习100多次,总共达到200多人次。

  三、夯实基础,提升素质,打造过硬班子队伍

  民进龙岩市工委始终保持班子团结、凝聚力强、作风扎实、精神振奋、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带头做好党派工作,坚持以身作责,遇事多商量、多通气的工作原则,做到及时与班子成员交换看法,并善于采纳班子成员及会员的意见与建议,积极践行民主集中与民主决策的工作要求。工委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并带头撰写信息提案、做课题调研,把会员日常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有效地发动和鼓励了广大会员做好党派工作。坚持推进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班子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民进龙岩市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分工安排制度》《民进福建省龙岩市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制度》《民进福建省龙岩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制度》《关于加强调研和提案信息工作的意见》和《提案和信息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龙岩市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奖励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确保班子的工作有条不紊。

  四、主动联系,积极参与,宣传报道工作卓有成效

  民进龙岩市工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围绕民进中央、会省委会的工作部署,拓宽工作渠道,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注重工委宣传平台的构建,在省委会官网开辟专栏,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形式,将工作及时向上级民进组织、统战系统、政协系统以及广大民进会员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宣传信息工作的数量与质量得到同步提升,与以往相比,发稿量、用稿率都有所增加,广度与高度得到拓展延伸。在做好宣传信息、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统战理论研究参政议政课题研究等取得一定的进步,队伍与机制得到健全完善,制定了《民进龙岩市工委宣传报道组工作制度》,专门成立了“政策传达、文化教育、民生民计”三个宣传工作信息小组,明确职责,分配任务,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不仅信息骨干成员积极投入,许多基层支部和部分新会员参与热情得到喷发。

  自2014年工委成立以来,在《民主》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文章10余篇,各类稿件被民进中央采用33篇、民进福建省委会网站采用稿件90多篇。向党政机关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多篇,报送新闻简讯(动态信息)300篇。多篇信息被省领导批示,有2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及省政府采用,3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1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委会统战部采用,近五年,龙岩工委相关工作被《闽西日报》报道50多次,龙岩电视台播出50多条,各项工作受到民进福建省委会、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政协的肯定。

  “海阔潮涌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思想展现作为,汇聚向心力,画

  大同心圆,共同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