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福建

福州市长乐总支:齐心协力干实事 脚踏实地做宣传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5年,会员陈永河代表长乐总支参加民进福建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团宣讲。

  近年来,民进长乐总支在民进福建省委会、民进福州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长乐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齐心协力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长乐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了扩大民进组织的影响力,长乐总支在宣传自身履职工作、“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等方面也积极主动,为此,长乐总支获评民进福州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基层组织。2017年,1名会员获评民进省委会优秀新闻宣传员;1名会员获评民进福州市委会优秀新闻宣传员。

  一、有条不紊推进会员的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民进长乐总支历来重视会员的思想教育,多措并举,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丰富了会员的组织生活,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1、做好全体会员的宣传教育工作。定期组织骨干会员学习各级各类相关文件精神,并将学习内容、学习动态、学习心得等通过QQ群、微信群向全体会员进行宣传;邀请专家为总支会员作“纯正的中国心---学习严复先贤”讲座;组织全体会员赴永泰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骨干会员参加“我身边先进”宣讲会议;组织骨干会员赴民进教育基地——江苏甪直叶圣陶故居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女会员开展“三八”节摄影比赛等。

  2、做好新会员的培训工作。除了推荐新会员参加民进福州市委会暑期读书班外,总支还组织他们学习会章会史,民进学习材料《民主》《福建民进》《福州民进》以及统一战线方面的理论文章等,加深了新会员对民进传统历史和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脚踏实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报道

  民进长乐总支为认真履行会员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从关注身边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始,脚踏实地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会员提案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质量逐年提高,每年都能上报《福州民进》提案二十多篇。为了扩大参政议政的成效,激发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民进长乐总支以通讯的形式对多项参政议政过程、成效进行了专题的报道,如会员郑哲发执笔的提案《关于做好我市农村中小学布局“后调整”工作的建议》引起福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表示将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编制专项规划,确保办好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该篇文章刊登在《福州民进》2013年第4期参政议政专栏。同时,为了扩大民进长乐总支参政议政的成效,《民主》、《人民政协报》、人民网、人民政协网、民进中央网站相继以宣传通讯的形式对该篇提案的成效进行了报道。此外,长乐总支多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刊载在当地媒体、网站以及民进刊物、网站上。

  三、求真务实开展社会活动宣传报道

  民进长乐总支坚持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增强全体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民进长乐总支为了扩大民进的影响力,以图文报道、新闻通讯等多种形式,对送书、送教、献爱心等活动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报道,收效颇丰。如2016年12月,凛冽的寒风中,原政协副主席宋丽晶和新上任的总支主委郑晓旭带领民进会员前往松下镇前连小学进行送书送教活动,给这所长乐偏远的农村小学送去冬日里的温暖。2017年10月,民进长乐总支又组织近二十名会员到松下长屿岛长屿小学进行送书送教活动,把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偏远的学校,教育支部会员李生强老师和陈绍升老师分别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数学课和音乐课,帮教、助教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总支将开展活动的情况以新闻宣传报道的形式向《民主》基层栏目推送,并予以刊载。诸如此类新闻稿件在各类媒体、刊物上刊载后,在会内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四、不遗余力挖掘典型事迹展示风采

  2015年,会员陈永河作为民进福建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团成员,参加福州站和漳州站的宣讲活动。他以《平凡中的感动 坚持中的美丽》为题,宣讲了民进长乐总支履职成效,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民进长乐总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此,《团结报》记者还专门进行了采访并以《做老百姓的“贴心参事”》为题予以刊载。

  同时,民进长乐总支人才济济。2015年,《政协天地》以《为了长乐职业教育的发展》为题,记录了会员郑哲发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为民进长乐教育支部主委的他,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党派履职不负众望,为广大会员树立了榜样。这篇文章先后被民进中央网站、民进省委会网站、《福州民进》等转载,在会员中引起很大轰动。2017年,民进长乐总支选派会员陈永河参加民进福建省委会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演讲比赛。陈永河以《水丰润苗壮,关爱伴成长》为题,讲述自身在民进组织中成长的经历,获优胜奖。“我身边先进”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民进会员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增强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际效果。

  回首过往,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长乐总支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民进长乐总支还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用好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唱出民进“好声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