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西

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提高站位,争创“四新”会员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现有4个支部,会员40人。其中,31位会员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直属部门的同志,主要从事教研、电教、考试、传媒出版等工作,还有部分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是一个以教育、出版为主,兼文化和经济界别的基层组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近年来,总支根据民进中央的部署,在民进江西省委会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推动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提高站位,用习近平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创“四新”会员。现将总支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主要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融思想教育于组织活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

  根据每年民进中央部署的宣传主题,开展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将思想教育融入组织活动当中,在实践中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全体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总支通过每年协助民进省委会叶圣陶研究会组织优秀论文评选工作,根据中共中央每年的教育政策,设置相应的论文撰写主题,将国家的教育政策有效地在会员甚至全省大中小学的教师队伍之中广泛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十九大刚刚闭幕,总支就在民进省委会的领导下,通过会员单位省教研室组织省内中小学优秀教师,赴江西宁都县贫困学校开展十九大精神暖人心送教送书活动,活动当天,总支会员和所有送教老师发扬不怕艰苦的井冈山精神,在一天之内圆满完成了送课送书,送教研成果的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这既是教育战线的精准扶贫活动,也是一次非常朴实感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2018年6月,总支通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助力江西教育”活动,激发会员身上的红色基因,增进了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认识。

  二、创新学习制度和方式,凸显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

  总支高度重视会员的学习,通过创新多种学习方式和学习制度,加强会员的思想建设,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全体会员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自我学习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选派会员周正旺参加民进中央组织的“作家赴晋中采风”活动,向晴参加中央统战部和民进中央举办的“新媒体培训班”,了解和学习民进的会章会史;总支主任主动申请参加万明华中国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班,选送会员陈莉红、潘毅鹏、马丽莎等参加江西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等,提升统一战线理论水平;通过开展会员“书画鉴赏交流”活动,提升会员素养;通过开展“春联送万家”活动,践行党的精准扶贫政策;通过每年度组织的教师节座谈会等,慰问全国小学数学学科专家周仲武等,引导会员体会民进与教育一家亲;通过组织收看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等,领会“四新”总要求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切实解决会员困难,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正能量

  为了进一步调动总支会员的积极性,总支主委万明华及副主委唐南、龚乐彥等经常深入会员所在单位,了解会员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为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发挥了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总支会员来自省委教育工委下属的8个单位,总支主委、副主委等领导每年都要走访各单位,实地了解会员工作和思想近况。如总支主委了解到个别会员因怕单位领导不理解,不敢向单位请假参加活动,便亲自去该单位与该会员谈话,宣讲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多党合作制度,同时与该单位领导会谈,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理解和赞同。总支第四支部为企业支部,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动态,总支领导常常单独召集会议,了解四支部企业发展状况和捐资助学情况,对企业支部的入会积极分子,总支领导更是一家一家亲自考察,听取他们的详细汇报,把好民进会员入会的第一关。除了对会员工作和思想上的关心,总支领导对会员的生活也悉心关怀。如总支主委万明华、副主委龚乐彥了解到会员黄天璧因年事已高,身体抱恙,多次登门拜访,亲切慰问,教师节期间,慰问全国小学数学学科专家周仲武等,给会员送去了亲人般的温暖。

  四、积极推广组织活动成果与经验,扩大思想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总支善于利用纸媒、自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各种活动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经验,宣传典型人物,保持主动发声和正面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总支每一次组织活动,都会撰写活动简讯,上报民进省委会,其中,总支开展的“书画鉴赏活动”、“春联进万家”“健康大讲坛”等活动、送书送教活动等,还有如会员万明华当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选,当选省政府督学,温爱英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当选特级教师,向晴荣获江西省期刊先进个人,周卫众获得民进中央前主席严隽祺的嘉奖等材料都能够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多次被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省政协主办的《光华时报》,江西日报《法制报》,江西民进省委会主办的《江西民进》,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媒体报道,为民进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同时,总支还经常在微信群、会员公众号上宣传捐资助学的企业家会员,宣传为贫困山区送教送书的教师会员,宣传主动请缨去新疆教研支教的“身边好人”会员,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始终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用点滴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