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西

九江市文化支部:扛起文化大旗 助力新时代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民进九江市委会根据主界别特点,在1997年成立了文化支部。支部现有成员25人,市政协委员3人,其中政协常委1人。民进市委会委员2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坚定信念、明确方向的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一项根本性的工作。近年来,文化支部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扛起文化大旗,引导会员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支部,是九江民进26个基层组织中的老先进单位,呈现出“会员有动力,支部有活力,组织有魅力”明显特点。

  一、加强领导,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搞好支部的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着重抓好支委班子的思想建设。支部每年都要选派班子成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不断提高统战理论素养,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支部委员会,真正担当起领导会员开展思想建设的重任。为加强对新会员的教育,支部每年都要举办新会员谈心活动,强化会员的后续教育。教育的重点是通过对民进章程、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明确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端正他们加入会组织的认识,使其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入会,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

  作为综合性支部,文化支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条件并不理想:无活动场所、无活动经费,无主管或挂靠单位。支部主委章海香上任后,确立把支部打造成为“团结互助集体、参政议政桥梁、自我教育学校、培养人才基地”目标,把自己公司场地无偿作为支部的办公和活动场所,个人每年提供经费一万元用于支部宣传思想工作,每次开展活动,她都要为会员们提供礼品和用餐。在支部主委的影响和带领下,会员们个个自觉自愿献计出力,热心会务、不计得失,主动为集体分忧,形成了团结和睦、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每次支部活动,大家争先恐后地提供场地、交通工具,主动承担活动开支。文化支部从“三没有”到“三不愁”:从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没有活动经费、没有主管部门,变成了不愁活动场所、不愁活动经费、不愁活动主题的支部。按照市委会“基层组织考核”的要求,支部结合会员的特长,将宣传思想考核任务进行分解,指定责任人具体落实,宣传思想考核指标“条条有着落、件件有主人”。支部主委章海香还将在年终总结会上个人出资重奖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的会员。这种“工作分解模式”改变了以往支部主委或支委班子大包大揽却“吃力不讨好”现象,让每位会员主动作为,在会务工作中都有“存在感”,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民进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基本做法和经验已经推广。

  二、强化学习,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是一个政党保持青春和活力的源泉。支部以民进全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为契机,把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十二大会议精神等同学习会史会章结合起来。老会员发扬传、帮、带作用,新会员展现赶、学、超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坚定了政治方向,增强了政治鉴别能力、把握能力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在思想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在实践工作中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会员政治素质显著提高。

  近年来,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教活动,根据学习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重点进行会的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以及新时期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等方面的教育。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会员的特点出发,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在学习中,注意结合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解答,使会员在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把学习贯彻中共重要会议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作为搞好学教活动的重要学习文献,作为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首要教材,收效十分显著。为了使学教活动开展的深入持久,保持新鲜活力,支部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平台,把学教主旨融会渗透在不同的专题活动之中,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打造品牌,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认真搞好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发挥其“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是支部一贯坚持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支部以九江开明画院为宣传思想工作载体,拓展思路,丰富内容,使支部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文化支部集中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他们积极组织和筹建民进九江开明画院,支部会员洪康民任院长,章海香、郭兵、张志迎任副院长,陈义林等10人任理事,文化支部的书画家会员成为九江开明画院的半壁江山。九江开明画院充分利用庆祝会、座谈会、联欢会等活动场所,通过会员和中共有关方面的互动,加上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有力扩大了民进在社会的影响。7月10日,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响应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发出的“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号召,市委会在全省民进组织、全市党派系统第一个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不忘合作初心”大赛,此次比赛由文化支部承办。会员刘少宏、黄瑛提出比赛方案,并多次赴现场沟通协调,支部主委章海香代表文化支部为获奖选手提供价值不菲的奖金和奖品。诵读红色家书大赛反响热烈,得到民进省委会,市委宣传部、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得到会员们的热情支持和响应,《九江日报》也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也为市委会成立“开明艺术团”发现文艺方面的人才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大家称赞文化支部在开展文化活动中想在了前面、做在了前面,不愧为“文化支部”。

  支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做到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刊有字。多篇稿件被《人民政协报》《光华时报》《九江日报》等采用。撰写社情民意是每次支部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会员们聚在一起交流信息、协商议题、讨论解决方案,形成一篇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近两年来,支部会员共计向上级部门提交社情民意60多份,许多较好的社情民意被选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上,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之用,有的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刘少宏在浔阳区政协负责社情民意工作,他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发“白居易与琵琶行”文旅项目的建议》被市政协专刊发表,并且得到市旅发委的重视和响应,多次荣获省、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称号。

  文化支部作为一个基层支部,自成立以来,踏踏实实走过了每一个春秋,支部的成果凝聚着每一个会员的智慧和汗水,会员的每一份成功折射出支部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2018年,文化支部将搬到西二路写字楼办公,并协助市委会建设300平方米的九江开明画院创作基地。可以相信,在新时代,文化支部一定会再接再励,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争取更加圆满的成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